地铁开通:石家庄又添闪亮新名片

2017-06-26 16:21:31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地铁成为石家庄新名片  记者 郄磊 摄

  原标题:地铁开通:石家庄又添闪亮新名片 奠定石家庄作为京津冀区域城市群第三大城市的地位

  地铁首开工程的开通试运营,将引领省会这座年轻的城市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地铁时代”。当两条T形交叉的地铁线路在省会地下延伸,将对我们城市发展产生什么样的意义?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奠定了石家庄作为京津冀区域城市群

  第三大城市的地位

  地铁,从它一出现就被视为大都会的象征,潜移默化地改变城市形态,承载着成就世界大城的光荣与梦想。

  “由于地铁的开通,石家庄固有的庄的印象,正一步步蝶变成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院副院长说,一个城市发展得是否成熟,地铁是一个关键指标之一。王琦从业二十多年,见证了众多城市地铁的建设,现在来看石家庄地铁,无论是建设速度、建设质量、施工安全、车站形象,还是车辆和车站的现代化程度内部装修,以及细节的人性化处理,都是全国一流的。它将作为窗口工程向全世界展示石家庄市超前的理念和先进的管理能力。这是石家庄的城市现代化进程的里程碑事件,它标志着石家庄已经成为一座经济实力雄厚、发展快速的现代城市,因此也奠定了石家庄作为京津冀区域城市群第三大城市的地位。

  石家庄有了地铁,必将提升它的知名度。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认为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地铁是一个城市发展实力的象征,尽管我们起步不是很早,是国内第33个获批的城市,但是从现在建成的情况看,它的质量、它的人性化程度、细节的处理,是非常高的。它必将会成为石家庄一张闪亮的新名片!”

  缓解交通压力 改善出行条件

  众所周知,地铁是疏导交通缓解拥堵的最佳方式。而地铁的开通也必将缓解石家庄目前的交通拥堵现状。

  “地铁拓展了地下交通空间,它的开通,必将改善城市居民交通出行条件,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高城市的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河北省城市规划协会会长、河北省规划大师邢天河表示,石家庄地铁建成后,城市交通结构将得到大大改善,快速轨道交通出行比例将超过16%,公交出行比例由此提高到40%。轨道交通必将吸引大量的客流,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地铁首开工程连接起石家庄站、石家庄东站两个高铁站,让乘高铁出行的乘客能够非常方便地换乘地铁到达目的地。同时,将中山路沿线从桥西区、新华区到长安区、高新区都非常快速地到达。“这样会刺激更多人来选择乘坐地铁出行。”郭省也认为,从而省会的交通拥堵情况特别是中山路、中华大街,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地铁开通更新省会的时间观念

  尽管只是试乘体验,但已经让省会市民体验到了地铁的激情与速度。从城市东郊的洨河大道站到西头的西王站,全程23.9公里,仅需38分钟。

  “地铁的开通,将更新省会的时间观念,把地理距离变成准确的时间距离。”郭省如是说, 石家庄和很多城市一样,都存在着交通拥堵的问题。为了缓解地面交通的压力,省会开启了地铁的建设。如今马上要空载试运营,人们可以便捷地乘坐地铁出行工作、生活、购物、逛街了。

  邢天河同样认为,地铁的开通,将改变省会的时空观念。地铁将地理距离变成了准确的时间距离,生活空间就是地铁的时间,地铁延伸到哪里,生活的空间就延伸到哪里。以前开车或坐公交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现在二三十分钟就能完成。早晨不用那么慌慌张张,晚上下班也不担心堵车,不能及时回家给孩子做晚饭。出门逛街,可以随心所欲地选择北国、勒泰、银座、新百……它可以外扩人们的生活圈,让人们不再仅仅局限于自己小小的生活范围。

  拉大城市空间 改变城市格局

  “地铁,让城市更美好!”连续几天的试乘,让人们感受到了省会地铁的舒适与快捷!对于城市而言,地铁会带来城市格局的改变。

  “地铁改变的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速度,还有城市的格局。地铁从时间和空间上缩短了区域距离,也就拓宽了城市发展的空间。”邢天河认为,地铁建设对石家庄城市发展意义重大,会使城市规模向外拓展几十公里甚至更长,将城市空间拉大,对城市结构产生重要影响。它的辐射半径长,运载能力大,从长远来看,会改变石家庄的城市空间布局结构。

  “地铁开通可以进一步拓展城市规模。”王琦认为,地铁是城市组团间最重要、最经济和最有效的交通方式,在加快城市由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地铁可以将城市范围内较远区域与中心区域联系起来,使城市内部的出行范围进一步扩大,有利于提供城市居民的流动性,进而促进城市新区不断开发,通过对土地使用的控制,发挥地铁在城市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城市空间的有序增长,拓展城市中心的影响范围,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规模。

  带来沿线商业的繁荣、楼盘的升值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地铁一向被大家认为是一条地下“黄金通道”。

  “地铁的开通肯定会带来沿线楼盘的升值以及商业的繁荣。”邢天河表示,地铁会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将各种经济元素汇聚起来形成合力,创造出一个个以地铁站点为核心的,集商业、居住等各项配套的地铁生活圈,对拉动城市商业发展作用极大,同时还会引发地下商业的新革命。

  郭省则提出,从北京、上海等城市来看,地铁房的房价明显高于同区域其他楼盘。由于交通便利,市民非常乐意居住在地铁线附近,人气的升温也将带动商贸业的发展。而省会地铁首开工程连通起了新火车站商圈、新百商圈、北国商圈,将来沿线的商业会进一步拉动。地铁延伸到哪里,财富就涌向哪里,地铁商圈效应就会逐渐呈现。可以预见通车后,沿线原来不发达的地区,会由于交通的方便而逐步发展起来,包括接驳交通居住区建设,各种物业及围绕居住区而产生的各类服务业。随着土地的升值,房产会涨价、各种商业活动会逐渐活跃,随着大商家的投资建设在某处会发展成为地区的商业中心。

  地铁将带来新的环境效应

  “地铁实现了城市交通领域的节能和环保。”王琦表示,地铁采用电力牵引方式,不会产生城市废气污染,有助于提高城市的空气质量。同时,由于地铁可以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减轻地面交通拥堵造成的汽车尾气污染,有助于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经对比统计,达到同样的交通效应,地铁的能耗是公交车的45%,是小汽车的20%。同时,地铁在快速高效、节约土地、安全环保等方面特点突出,有着明显的不可替代的优势。确定发展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以常规公交为主题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提供安全、快速、舒适的交通环境,引导居民使用公共交通系统的策略,既是国外大城市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成功经验,也是我国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唯一途径,更是确保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选择。

  而邢天河同样认为,地铁是一项绿色、环保、节能的交通产品。随着地铁的出现,繁忙的地面交通状况可以大大改善。在地铁启用后,将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使机动车数量减少,从而减轻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

  直接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

  地铁开通,必然拉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地铁可以为城市带来与之相关的品牌、概念效应,提高城市的投资计划,为城市带来无形资源。”王琦认为,地铁建设属于大型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因而能够为城市带来各种各样的直接经济效益以及间接经济效益。直接经济效益:主要为工程施工、建材行业、机械设备制造、电子以及冶金等行业发展提供机遇,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直接推动力。间接经济效益:主要是可以带动城市房地产、城市旅游、电子商务以及娱乐等产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圈效应。(记者 冯月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