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地铁之家 48列列车来休息

2017-06-26 16:26:41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

  原标题:最大地铁之家 48列列车来休息 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可用光伏发绿色电能

  运行了一天的地铁列车,将会回到自己的家里,也就是“地铁之家”,它们在这里休息,也接受地铁“医生”的检修等。目前地铁首开工程共有四个“地铁之家”,分别是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张营停车场、石家庄站站后停车场和市二中站停车场。其中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是目前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面积最大的综合维修基地,主要负责地铁列车的检修和停放等工作,最多可停靠48列地铁列车。

  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首开最大“地铁之家”

  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具有地铁1、2、3号线配属车辆的出厂检修和架修任务,并提供1号线全线的物资总库、综合维修中心的功能。这里还具有地铁1号线配属列车的定检、月检、列检、车辆停放、洗车、镟轮、列车救援等功能。

  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位于长安区西兆通镇,石津灌渠北侧,石黄高速公路南侧,基地共有20座建筑,包括运用库、联合检修库、物资总库、培训中心等,占地464亩,房屋面积113155平方米。运用库主要是用来列车停车和临时检修。这里共有24股道,最多可停靠48列地铁列车。而联合检修库主要是对地铁车辆进行大修的。这里还有镟轮库,主要是对地铁列车的车轮进行维修的。综合维修中心主要负责修理列车的一些构件。

  首开工程将要运营的33列地铁列车到达石家庄后,都要运送到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在这里进行静调、动调等,对地铁列车进行基础数据测量、电力系统实验、制动系统功能测试等,从而进一步提高列车质量,保证行车安全。

  建有国内首个地铁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

  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建设有国内首个地铁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据悉,该项目每年为地铁提供100余万度绿色电能。

  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的运用库屋顶,摆放了一排排的蓝色光伏面板,与之紧紧相邻的联合检修库屋顶上也是相同的模样。据市轨道公司工程一部工程师张建辉介绍,这是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这些光伏面板是多晶硅光伏组件,通过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基地使用。

  除了运用库屋顶有大约占到三分之一面积的光伏面板外,在另一个联合检修库的屋顶全部都铺满了光伏面板。面板总量为3938块。

  “这种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他说,这个项目在国内来说,也是首个地铁车辆段光伏发电项目,对我国地铁行业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效应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对在石家庄市全面推广也将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近4000块面板每天能发多少电呢?“截止到15点,今天的发电量是5000多度。”张建辉表示,发电量与天气状况有很大关系,像阴天的时候发电量就会低一些,而夏天阳光好的时候发电量就会多一些。光伏发电项目的安装容量约为1MW(兆瓦),而根据石家庄气候等条件测算,预计投用后每年为地铁提供100余万度绿色电能,约占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用电总量的一半左右。

  这些电将会用在哪些地方呢?“光伏发电将为车辆段自身运行以及维修基地提供电量。”张建辉表示,为了节约能源,若有剩余电量将传送到地铁电网,为1号线机车提供用电服务。

  地铁停车场就像一个卧倒放置的酒瓶

  张营停车场位于地铁1号线的最西端,是地铁1号线地铁列车的停车场,位于中山西路和西三环交口的东北侧,主要功能是方便地铁列车的停靠。地铁停车场也被称作地铁列车的宿舍,分为轨行区、咽喉区和停车区三部分。人们都形象地说,地铁停车场就像一个卧倒放置的酒瓶。轨行区是瓶口到瓶颈的细长部分,与正常区间的轨道相连接,列车由此进出停车场。咽喉区是瓶颈到瓶身部分的区域,列车在此区域进行检修清洗。停车区则是“酒瓶肚子”部分,检修完毕的待用车辆停放在此,晚上部分列车也在这儿休息。这里将可停靠13列地铁列车。

  地铁3号线首开段共设两个地铁列车停车场,即“地铁宿舍”,一个设在始发站石家庄站,一个设在终点站市二中站。

  石家庄站站后停车场位于京广东街与东三教街之间,紧邻石家庄新火车站。石家庄站地铁列车停车场总长约510米,最宽处56.5米,最窄处26米,待停区可以同时停靠6列地铁列车,两侧还有轨道,可供2列地铁列车通行。

  地铁3号线首开段另一个地铁列车停车场设在市二中站的北侧,也就是折返段内,位于中华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的南侧。折返线,主要是方便轨道车辆折返和停靠。由于市二中站是地铁3号线首开段的终点站,因此在地铁开通后,要考虑晚间地铁停运后,地铁车辆的停放,因此在这里设了折返线,折返线内设有停车场,位于地下二层,可以同时停靠6列地铁列车,两侧还可供2列地铁列车运行。(记者 冯月静 图 郄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