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质监局驻康保工作组:助力精准脱贫

2017-06-27 17:10:1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河北省质监局驻康保工作组:扑下身子助力精准脱贫

  坝上的五月白杨吐絮,大地复苏,草色渐绿。河北省质监局工作组自入驻康保县丹青河乡赵喜营村以来,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倾心助力该村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的效果。

  赵喜营村位于康保县城东南20公里,为该县确定的永久保留中心村,由赵喜营、刘三营和赵朋营3个自然村组成。工作组通过走访调研、实地查看了解到:村民致富观念相对落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支柱产业和创业人才相对欠缺。针对以上实际情况工作组在改进脱贫攻坚和帮扶方式上,狠下了一番“绣花”功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工作组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要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首先要发挥村两委班子的带头作用。工作组经过走访,切实提高了支部“一班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能力。入村以来,工作组先后组织召开村委会和村民代表会共计5次,广泛听取和采纳正确的民主意见,使村委会在脱贫方面的筹划和组织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针对该村有蘑菇和蔬菜种植传统,且经验多、基础实、环境优,适合发展特色产业,工作组积极协调相关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帮助村民进一步搞好现有的蘑菇基地和蔬菜大棚的巩固发展。针对康保县将联合企业为各村建设光伏电站的情况,工作组一方面认真组织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增收;另一方面,支持部分资金帮村集体也入光伏电站股,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而既利于集体日常工作保障,同时还可以用此收入对部分贫困户加以救济救助。目前,第一书记苏少辉正积极与张家口市畜牧局联系种植藜麦事宜,以增加村民和集体收入。

  赵喜营村作为永久保留中心村,被确定为2018年“美丽乡村”重点建设村。为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同时又防止重复建设,经反复讨论研究,根据美丽乡村建设总方案,准备投入一定资金弥补政策补贴缺口,协助部分贫困户对所住危房进行维修或改建;帮助村里未安路灯的街道增装太阳能路灯,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美丽乡村”建设铺好路、开好局。

  由于自然村赵朋营和刘三营相对户数较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难以投入产业项目扶持,被当地政府确定为易地搬迁村。工作组自入驻以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等实际情况,先后配合村、乡两级到两个自然村10次,在做好易地搬迁工作的政策宣传同时,及时做好村民的思想引导和矛盾化解工作,以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争取做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一片真情洒赵喜,全面脱贫总有期。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苏少辉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适应、特别能战斗”的质监精神,进一步与村、乡两级及贫困户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把每一项精准帮扶项目做实做好做到位,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当好扶贫排头兵。(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田超 胡年帅)(来源:康保县政府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