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秋狝”文化论坛在河北围场县举行

2017-06-28 11:53:0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珊珊 张瞬晗):6月28日上午,由中国紫禁城学会、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围场县委宣传部、围场秋狝文化研究会承办的纪念木兰围场肇建336周年—木兰秋狝文化论坛在围场县举行。

  中国紫禁城学会名誉会长、文化部原副部长郑欣淼,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晋宏逵等专家,故宫博物院有关研究员和围场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围场木兰文化研究会成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628103313

  围场县委书记刘众民发表致辞 张瞬晗 摄

  围场县委书记刘众民在会上表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彰显了木兰围场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也给围场提供了一次宣传自己、推介自己的好机会,为围场进一步加快建设文化大县、文化强县奠定了良好基础。

  刘众民强调,围场县将以此为契机,始终把历史文化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张名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文化体验、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努力将文化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0758

  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晋宏逵发表讲话 张瞬晗 摄

  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晋宏逵介绍,“木兰秋狝”的一端在围场,另一端连着紫禁城。当年“列圣秋狝木兰,凡亲射之鹿、獐,必驿传至京,荐新于奉先殿”(《啸亭杂录》)。如今,在故宫博物院中珍藏着有关秋狝的门类众多的文物。

  就是凭借围场的历史遗迹和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我们可以复原描绘“木兰秋狝”的完整历史原貌。木兰秋狝是对满族军事力量和组织能力的检验和训练:“习武木兰,毋忘家法”,是保持满民族特色延续的大事;木兰秋狝也是联络培养满族与蒙古族良好关系的重要活动,达到“一家和乐万方闻”的效果;木兰秋狝是国家行为,同样对国家机构的协调运作是一种锻炼与考验。总之,木兰秋狝作为历史活动有太多值得研究的价值。

  在本次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就“木兰秋狝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这一论题进行深入研读解析,论坛发布论文23篇,这些论文分别从围场建围设制,康熙、乾隆、嘉庆等皇帝105次到木兰秋狝所发生的各类重要大事件,皇家秋狝大典活动到习武演兵的全过程,秋狝历史遗存及满蒙民俗风情等诸多方面进行解读。

  据悉,木兰围场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皇家猎苑,在经历康熙、乾隆、嘉庆三帝岁举木兰秋狝的一百四十余年间,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创造辉煌灿烂的民族文化,这是世界上仅有的,也是唯一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