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免费接种370余万剂次

2017-06-28 09:49: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每年免费接种370余万剂次 疫苗接种为百姓筑起健康免疫屏障

  “您好,您的孩子应该接种麻风腮疫苗了,请及时就近接种。”每当孩子该打疫苗时,家住省会长安区的高明琴就会收到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发来的提醒短信。“有了短信提醒,打疫苗再也不会错过时间了。”高女士欣慰地说。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市为儿童免费接种12种疫苗,预防结核病、乙型肝炎、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破伤风、白喉、麻疹、风疹、腮腺炎、甲型肝炎、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12种疾病。每年免费为适龄儿童接种各种疫苗370余万剂次,一些曾经严重影响儿童健康的传染病如脊髓灰质炎、麻疹、白喉等得到了有效控制。

  “刚来石家庄居住,居委会就送来了流动儿童预防接种联系卡,还告诉我接种疫苗的地点,这下我不用担心孩子打疫苗的事了!”说话的是邢台来石务工的张女士,现在,她家的孩子可以和本地儿童一样就近享受预防接种服务。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作为河北省省会,也是华北地区重要商埠,随着经济的发展,经商、务工人员大量涌入,流动儿童不断增多。因为流动性大、随意性强等原因,流动儿童的疫苗接种率普遍偏低,存在着传染病传播的潜在危险。

  为了让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有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石家庄市出台实施了《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办法》,使全市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为了不断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石家庄市还开展了预防接种门诊提档升级活动,对预防接种门诊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标识、统一设施、统一风格。目前,全市共有227家乡级接种门诊实现提档升级,覆盖面近70%。有12家建成数字化(示范性)接种门诊,在数量和档次上均居全省首位。

  疾控机构还自主研发了具有我市特色的“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全市所有乡级接种单位和接生单位都纳入信息系统管理。新生儿出生时,接生医院第一时间为儿童建立电子档案,接种单位第一时间掌握本辖区儿童的出生情况,可以随时查询本辖区的新生儿信息。目前,该系统已为187万余名儿童建立了电子档案。(记者 王丽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