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在石家庄保定廊坊实施七项出入境新政

2017-06-30 16:4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7月1日起河北在石家庄保定廊坊实施七项出入境新政

  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经公安部批准,自7月1日起,河北省将在石家庄、保定、廊坊正式实施公安部支持地方创新改革发展的七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七项政策”)。

  据了解,公安部推出的“七项政策”是公安机关支持国家自贸区及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便利海外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激发外籍华人回国创新创业热情,加大对海外青年学生创业支持力度。

  为确保“七项政策”在河北省顺利实施,河北省公安厅制定了《关于在石保廊实施公安部七项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的操作办法》,逐条明确了审批标准、申请材料、办理机构和办理时限,最大限度地方便各地操作实施。

  政策1: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满18周岁未婚子女,经河北省人社厅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解读】以往政策规定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外国人及其配偶、未满18周岁未婚子女,经国务院所属主管部、委、局向公安部推荐方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新政策授权河北省公安厅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报公安部批准后实施,这样就在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上赋予了河北省一定自主权,河北可根据实际制定符合河北省情和实际需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并由河北省人社厅推荐即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更加有利于河北省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

  政策2:外籍人员在石保廊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我国境内实际居留累计不少于6个月,有稳定生活保障和住所,工资性年收入和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规定标准,经工作单位推荐,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并允许其配偶和未满18周岁未婚子女随同申请。

  【解读】以往政策规定任职类外籍人员4年内需在华累计居留3年以上,新政策规定为4年内每年在华实际居留累计不少于6个月,这样就缩短了对外籍人员在华居留时限的要求。

  同时,新政策授权河北省公安厅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上一年度河北省人均水平倍数规定工资性年收入标准和纳税标准,报公安部批准后实施,赋予了河北省一定自主权,特别是首次把个人收入、缴税等要素作为人才的一种界定标准,把市场化认定人才的概念引入到出入境政策中,即市场化人才也可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这样就放宽了在华永久居留申请范围。

  河北省外籍人员申请永久居留的工资性年收入标准,参照国家确定的《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中的外国高端人才平均工资收入标准,结合河北省实际,按照河北省统计局发布的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年收入的6倍确定,纳税标准根据国家相关税收政策按年度工资性年收入确定。

  政策3: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石保廊工作,或外籍华人在石保廊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我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解读】以往政策规定外籍华人在华工作单位须为高新技术企业、鼓励类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外商投资产品出口企业等4类企业和重点高等院校、七类科研机构等,并须在上述单位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等职务以上或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等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才可申请永久居留,新政策取消了工作单位类别和职务级别的限制。同时,以往政策要求外籍华人在企业工作满4年且在华居住时间累计不少于3年,新政策放宽了对其居住时限的要求。

  政策4:对来石保廊探望亲属、洽谈商务、开展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可以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出境有效签证;对在石保廊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可按规定申请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解读】以往政策规定对外籍华人上述事由只可办理1年以内的普通签证和3年以内的居留许可,新政策放宽了在石保廊的外籍华人上述事由的签证和居留许可期限。

  政策5:具有在石保廊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可以凭我国高等院校毕业证书申请2至5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进行毕业实习及创新创业活动。期间,被有关单位聘雇的,可以按规定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对经河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备案的石保廊企业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向京、津、冀口岸签证机关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入境进行实习活动;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也可在境内申请变更为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进行实习活动。

  【解读】以往政策规定外国留学生毕业后须按期离境,如来华工作须先申请就业许可并办理工作签证方可入境;新政策允许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凭毕业证书直接申请居留许可,为外国留学生在石保廊创新创业和河北省吸引在华外籍优秀高校毕业生的智力资源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新政策突破了以往不允许境外高校外国学生来我国实习的限制,允许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受邀到石保廊企业实习,并可在口岸或入境后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进行实习活动,为石保廊企业与境外高校外国学生的交流互动提供了便利。

  政策6:在石保廊工作的外国人,如已连续两次申请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且无违法违规问题的,第三次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

  【解读】以往政策规定只针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和投资者方可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工作类居留许可;新政策扩大了长期居留许可的签发范围,即对在石保廊工作的外国人,根据其居留时间和居留表现视情签发长期居留许可。

  政策7:在河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备案的石保廊区域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办妥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向京、津、冀口岸签证机关申请工作签证入境;来不及办理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凭企业出具的邀请函件向京、津、冀口岸签证机关申请人才签证入境。

  【解读】新政策增加了有关外籍人员办理Z字(工作)签证业务的受理渠道即口岸签证机关,简化了有关外籍人员来冀工作的签证办理手续,灵活务实的政策为来冀就业人员申请签证入境提供了更大便利。(记者 蔡洪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