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鼓励外资投向新兴产业 地区总部有补助

2017-07-01 15:5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鼓励外资投向新兴产业集群,降低外商投资企业成本,打造对外合作支撑平台,打造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落实国务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意见》,河北省将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地聚集国内外优质资源、先进要素、高端人才,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鼓励外资投向新兴产业集群

  按照《意见》,我省将鼓励外商投资重点产业及相关领域,全面落实国家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的政策措施,实行应放尽放、非禁即入。制定全省鼓励外商投资重点产业目录,引导外资积极投向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实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环境支撑区“三区一基地”建设。

  鼓励外资投向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特种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集群以及环京津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支持在农业高效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引进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建设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区(基地)。

  引导外资参与钢铁、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传统产业国有企业兼并重组。钢铁行业重点引进先进冶炼技术和工艺,开发高端冶金材料,提升产品档次和行业整体水平。石化行业重点引进精细、高端化学品技术,延伸产业链条。水泥、玻璃、陶瓷等建材行业重点引进节能、循环利用技术,开发新型环保建材,实现资源能源消耗减量化。

  鼓励外资参与我省各类基础设施PPP项目合作,重点投向煤改气、煤改电等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参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太行山高速、冬奥地区路网、扶贫公路等交通设施建设,发展轨道交通,开发海上风电等绿色能源,参与防洪抗旱水利工程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支持外资依法依规以特许经营方式等参与管理运营。

  外资设立地区总部有补助

  据悉,今后我省将鼓励外资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对跨国公司在我省设立地区总部及财务中心、采购中心等功能性机构的,由所在地对其办公场所、经营设施、开办费用等给予补助。

  对外商在我省设立或参与设立的经国家认定的国际创新园(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试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采用后补助方式分别由省科技专项资金、战略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给予300万元至500万元的资助。对经省级部门新认定的、我省急需的研发机构优先支持建设,经验收评估后给予40万元至100万元资助。支持外商法人企业承担地方各类科技项目,鼓励其按对等原则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降低外商投资企业成本

  按照《意见》,我省将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局制度。2017年年底前实现所有市县和省级以上开发区设立行政审批局,整合相关部门审批职能,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枚公章审批”。全面推行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批,最大程度做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对列入省市重点建设计划的外商投资项目建立专人负责制,从项目招商到竣工投产,实行“保姆式”全程领办、代办制。

  同时,省级安排专项资金对重大利用外资项目给予奖励,对符合全省鼓励外商投资重点产业目录、当年实际到位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和引导外资参与钢铁、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重大项目以及境外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投资项目,从全省开发区发展专项资金中予以奖补。

  对外商投资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建立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并购基金、上市平台等全链条基金体系,完善股权、债券、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信用担保、信用保险等金融工具,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多元化、低成本的融资方式。

  切实保障外资项目用地等生产要素需求,对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优先纳入省重点项目管理。

  打造对外合作支撑平台

  按照《意见》,我省将打造雄安新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在雄安新区及有关区域积极争取自贸试验区等对外开放试点。同时,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平台,形成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发展平台。鼓励生物制药、商贸物流产业向石家庄聚集,国际休闲旅游、绿色有机农业向承德聚集,可再生能源、冰雪产业向张家口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廊坊聚集,健康养老、休闲旅游、临港经济向秦皇岛聚集,先进装备制造、石化、新材料产业向唐山聚集,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及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向保定聚集,精细化工、高端管道装备产业向沧州聚集,食品加工、功能材料产业向衡水聚集,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产业向邢台聚集,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向邯郸聚集,先进制造和节能环保产业向定州聚集,高端皮革制衣产业向辛集聚集。(记者 胡印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