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满族自治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30倍增长

2017-07-04 14:5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丰宁满族自治县: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30倍以上增长

  30年前,孙玺珉还是丰宁满族自治县十七道沟村一个普通农民,一年忙到头收入不足200元。30年后,孙玺珉成为缘天然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不但自己发了家,还带动当地6000多户群众脱贫致富。“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啊,正是赶上了好时代,老百姓才有了好日子。”孙玺珉说,家乡的巨变得益于党的民族政策。

  198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丰宁满族自治县。自治县成立30年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民族自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使丰宁8765平方公里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16年底,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与自治县成立之初相比,均实现30倍以上增长。其中,地区生产总值101.4亿元,是1987年的50倍;财政收入10.7亿元,是1987年的9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是1987年的167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亿元,是1987年的41倍;农民年人均纯收入6829元,是1987年的38倍。

  自治县成立之初,丰宁工业企业寥寥,只有几家酒厂、糖厂,工业产值仅有4000多万元,工业增加值只有900多万元。为了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丰宁县坚持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园区建设为平台,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和清洁能源产业,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抽水蓄能电站、远景能源风电场等一大批绿色环保项目相继落户丰宁。2016年底,丰宁实现工业产值73.5亿元,工业增加值 30.7亿元,分别是1987年的183倍和341倍。

  地处北京上风上水的丰宁,一直是首都重要生态屏障。丰宁县动员全民参与“绿满丰宁”造林绿化行动。先后启动了千松坝造林、21世纪初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退耕还林和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骨干生态工程。历经30年大规模的生态建设与保护,现有林地7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4.4%。

  为守住一方绿水青山,丰宁县不断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30年间,先后建成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垃圾处理、集中供气等环保骨干工程,关停了电镀厂、造纸厂、制药厂、水泥厂等34家污染型工业企业,取缔67家金选厂等矿山企业,同时提高了企业环保准入门槛。2016年,丰宁县在河北省14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中名列前茅,全年空气达标天数259天。

  由于开放开发较晚,丰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1988年3月18日,丰宁被列为国家专项资金扶持重点贫困县,成为全国300个重点贫困县之一。在漫长的脱贫道路上,丰宁人民在实践中总结出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从区域性扶贫到整村推进,再到“精准扶贫”等模式。以龙头企业带动为引擎,培育有机奶业、时差蔬菜两大主导产业,同时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不同资源确定生态林果、舍饲养殖、有机杂粮、生态旅游、光伏发电、劳务输出等辅助产业,实施产业对贫困户全覆盖工程,实现了十几万人的稳定脱贫。

  为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丰宁县抓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机遇,推动医药卫生创新发展,卫生事业日新月异,从单纯的基本医疗逐步走向加强预防、注重保健,从单一的医疗卫生服务走向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全方位健康服务。启动“健康丰宁工程”,不断加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累计投资5000万元,改造26个乡镇卫生院,完成241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及设备更新。(通讯员 韩春明 记者 李建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