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100天:有条不紊 稳步推进

2017-07-11 09: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转眼间,雄安新区设立已满100天了。在这100天里,不断有新的进展传来。

  从最初严打炒房炒地、发布企业搬迁安置政策,到近期启动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环评……作为“千年大计”的开局之年,雄安新区迈出的每一个步子,都为今后发展埋下了重要伏笔。

  不仅仅是深圳、浦东

  雄安新区诞生之前,中国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的地区有两个:一个是深圳经济特区,一个是上海浦东新区。因此,雄安新区一开始就被冠予“堪比深圳和浦东”的名号。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这种简单的比较并不符合实际。

  “雄安的自然地理条件远不如深圳和浦东,它不靠江、不临海,没有出海口,周边也缺少具有深厚市场经济底蕴的经济中心。因此,希望雄安新区变为GDP超万亿、经济规模与大型城市相媲美的新型城市的想法,恐怕是不切合实际的。”李稻葵表示。

  因此,在李稻葵看来,雄安新区应该立足于“新”,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制度创新上成为标杆。

  同样持此观点的还有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他认为,雄安新区更长远的意义是在新时期起到改革开放创新引领的示范作用,更看重依靠内涵发展、依靠创新引领。

  白纸上的三个“优先”

  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现有开发程度较低。有观点认为,雄安新区就像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雄安新区未来建设应优先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交通一体化,二是非首都功能疏解之产业转移和对接,三是生态保护。

  7月6日,北京至雄安新区的动车组列车首发,这意味着从北京至雄安新区只需80分钟左右。在周宏春看来,雄安新区与京津之间交通的高效便捷联系,对雄安新区的发展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在产业转移方面,周宏春认为,既然是承接非首都功能,一些与中央政府关系不大的,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以及金融中心等,甚至部分部委的非核心部门,都可能迁往雄安新区。

  不过,周宏春表示,雄安新区绝对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来发展经济,而要强调在发展的同时实现生态保护优先。

  打造中国未来“硅谷”

  作为世界高科技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开创者,硅谷的主要区位特点是以附近一些具有雄厚科研力量的美国顶尖大学为依托,以高新技术的中小公司群为基础,同时拥有谷歌、Facebook等大公司,融科学、技术、生产为一体。

  相比之下,雄安新区所处的地理优势,完全有可能打造中国未来的“硅谷”。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认为,北京是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创新型要素和资源集聚程度最高的地方,走在国际前沿的新产业可能会优先在雄安新区落地。

  “雄安新区承载的使命就是创新,今后将成为中国的‘硅谷’,是中国成为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

  周宏春告诉中新社记者,打造中国的“硅谷”是一个远景,是长期规划,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建成的,需要出台很多政策并吸引大量的人才,靠创新驱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孙秋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