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构筑京津生态屏障纪实

2017-07-10 09:53:33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在燕赵大地续写绿色传奇——我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构筑京津生态屏障纪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塞罕坝机械林场内,处处郁郁葱葱,生机盎然。记者 贾恒 田明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张北县小乌土沟村村民正在植树。记者 贾恒 摄

  穿林海、跨草原,一道“绿色长城”巍然矗立于山海之间,与蜿蜒于河北大地的古老长城交相辉映,展现着这片土地上新的绿色文明。

  55年,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人前赴后继、艰苦卓绝,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成为首都和华北地区的水源卫士、风沙屏障,用生命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绿色传奇。

  在塞罕坝精神的感召下,燕赵儿女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对绿水青山的不懈追求,再造更多的“塞罕坝”,为京津阻沙源、为京津蓄水源,为河北增资源、为百姓聚财源,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进程中,续写了新的绿色传奇。

  目前,全省林地面积已达900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3.8%增加到现在的32%。其中,防沙治沙重点区域内的张家口、承德两市,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39%和56.7%,由沙尘暴加强区变为阻滞区。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大力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近5年来,全省已完成造林面积2300多万亩,相当于每年再造4个塞罕坝。

  人工造林的世界奇迹

  今天的塞罕坝,林海绿原、水草丰茂,是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乐园。

  但是,55年前的那个秋天,369名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创业者从全国18个省(市)集结上坝时,面对的却是“黄沙满天飞、飞鸟无栖树”的茫茫荒漠。高寒、低温、冻土,对人的生存都是个巨大的考验,人工造林的成活更是他们面对又必须破解的难题。曾经,连续两年不足8%的成活率,把塞罕坝机械林场逼上了“一上马就下马”的绝境。

  肩负为首都防风固沙、为京津涵养水源使命的塞罕坝人,没有屈服于自然环境的恶劣,他们在平均海拔1500米的高原上倔强地植下自己的信念。

  攻坚克难,改进传统的遮荫育苗法,在高寒地区首次取得全光育苗成功;因地制宜,改进苏式造林机械和植苗锹,摸索出“三锹半人工缝隙植苗技术”……科学求实,是信心回升的底气。

  1964年春,背水一战的马蹄坑大会战全面胜利,创业者们面对满坡的嫩绿抱头痛哭。这一役,开创了高寒地区栽植落叶松的成功先例,也开创了国内使用机械成功栽植针叶树的先河。从此,塞罕坝造林全面铺开,创造了中国高寒沙地造林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到1982年底,林场一期建设规划完成时,塞罕坝机械林场造林96万亩,保存率70.7%,创下当时全国同类地区造林成活率、保存率之最;

  到2016年底,林场造林面积达到112万亩,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是全国人工林平均水平的2.76倍;

  科学管林、科学护林,55年来林场没有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没有发生过一起大面积有害生物灾害……

  美丽高岭上的百万亩林海,是忠于使命的塞罕坝三代务林人创下的奇迹。而河北大地不断扩展的绿色版图,也是燕赵儿女一代接一代、一战接一战、一轮接一轮与风沙鏖战续写的传奇。

  ——三北防护林河北贡献利在千秋。

  197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个彪炳史册的重大决策——用时70年,在我国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建设大型人工林业生态工程。39年来,河北省内的三北防护林体系不断扩大,全省9个设区市的50多个县(市、区)共同参与构筑着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人工生态林带。

  目前,三北防护林正在实施第五期工程,我省已累计投入2.2亿多元,造林绿化3980多万亩。以现在的河北省人口总数计算,相当于每个河北人造了半亩林。

  ——“再造三个塞罕坝”再度震惊世人。

  作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重要部分,1999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滦河源头”吐力根河,河道蜿蜒曲折,远远望去像一条玉带飘落在坝上草原。(资料片) 记者赵海江 霍艳恩摄

  河北省启动“再造三个塞罕坝”工程,在张家口塞北和承德丰宁千松坝、围场御道口开始建设三个总规模521万亩的大型生态林场。

  到2016年底,省级投入1.4亿多元,三个林场完成造林绿化377万亩,森林覆盖率近50%。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到2021年,三个林场要新增造林面积14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要提高到72.84%。

  ——“绿色办奥”建设京北绿海。

  作为河北省林业的“一号工程”,2022年北京冬奥会绿化项目规划总任务87万亩,涉及张家口市崇礼区、怀来县等9个县(区),重点实施崇礼奥运绿化、迎宾廊道绿化、京张赛事连接线绿化三大工程。截至目前,已分别完成各自任务的65.22%、95.45%和87.1%。

  与此同时,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初见成效,成片林地郁郁葱葱;太行山绿化攻坚行动全面启动,巍巍太行更加秀美;小流域治理成效显现,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减少……更有持续36年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累计10.2亿人次共植树37.8亿株,总面积达870万亩。党员先锋林、巾帼林、青年林、结婚纪念林等成为燕赵大地靓丽的绿色风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