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农民法律夜校” 办进贫困农户庭院

2017-07-11 17:0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土地承包法中的农村土地,是指农民集体所有和国家所有依法由农民集体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以及其他依法用于农业的土地……”7月6日19时,在平山县贫困村上三汲乡蒲北村村委会大院里,村民们正围坐在一位法官身边,聚精会神地听课。这是平山县法院“农民夜校”法制班课堂上的情景,授课老师是法院民事庭的普法志愿者。

  今年以来,平山县将对贫困村农民群众的法制宣传、法律救助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平山县聚焦贫困村与贫困户,结合农村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产业发展、土地承包流转等实际,实行“帮扶脱贫”和“法律扶贫”相结合,组织公检法司系统普法志愿者送法到贫困村,开展法律宣讲和法律服务,开办“农民法律讲堂”“法律夜校”“流动课堂”等,为贫困农民送去便捷实用的“法律快餐”“法律帮扶”,把法制课堂办进了村委大院、农家庭院和田间地头,把法律法规宣传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同时,畅通涉贫案件立案“绿色通道”,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等涉诉案件特困当事人,实施司法救助,可以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精准解决涉贫案件执行难题,为贫困农民谋出路、做产业、寻发展提供法律帮扶。

  “用群众身边案例和生活中常常接触的事例,为农民送去法律快餐,讲解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婚姻法、继承法、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群众非常欢迎。”平山县法院民事二庭副庭长齐金虎说。

  “通过法官们送法普法,我这个老头子也听懂了继承、遗嘱是怎么回事,知道了什么是集体土地,什么是承包土地,学点法律不吃亏!”听完“法律夜校”的课后,蒲北村70多岁的袁习明说。(记者 刘涛 通讯员 李巨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