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化肥农药使用量 持续零增长

2017-07-13 14:53:20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我省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零增长 7个县确定为示范县 吃得饱更要健康

  一提到化肥、农药,人们就会想到农产品安全问题,记者从昨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已经连续两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提前实现农业部要求的“2020年实现零增长”的目标。

  化肥和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在促进粮食和农业稳产高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专家介绍,化肥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农药每年挽回的农作物总产量损失达30%-40%。过去长期以来,为了保增产、保供给,解决温饱问题,不得不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但这同时带来成本增加,生态环境也亮起“红灯”。据悉,过去10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成本年增长都在10%以上,其中化肥、农药投入过量是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从2015年开始,河北省按照农业部统一部署,启动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作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在肥料方面,重点加强新型高效缓施肥、水溶性肥料、生物肥料的研发应用,2015年底,全省化肥使用量(折纯)比2014年减少0.12万吨,2016年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3.71万吨。在农药方面,重点加强高效低毒农药、生物农药、病虫绿色防控产品的研发推广,2015年全省农药使用量与2012年-2014年三年平均值基本持平,提前实现零增长,2016年使用量比2012年-2014年三年平均值下降2.9%,首次实现使用量负增长。

  近日,根据《农业部关于印发<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农业部确定河北省的藁城区、永清县、青县、平泉市、涿州市等5个县(市、区)为蔬菜化肥使用减量增效示范县,抚宁区、邢台县为苹果化肥使用减量增效示范县。预计今年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将达到9000万亩次以上,化肥使用量与2016年基本持平,继续保持零增长,每亩节本增效达到30元以上。(记者 马冬胜)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