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化肥农药使用量提前实现零增长目标

2017-07-17 17:37:1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珊珊 袁丽):近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委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进展及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全省农药使用量使用量为4.047万吨,比2012-2014年三年平均值下降2.9%,首次实现使用量负增长。化肥、农药使用量均提前实现农业部《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规定的到2020年实现零增长的目标任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67467208843657109

  河北省委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进展及成效新闻发布会现场 袁丽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31053537612324885

  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发表讲话 袁丽 摄 

  据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段玲玲介绍,化肥和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在促进粮食和农业稳产高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2015年开始 ,河北省按照农业部统一部署,启动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作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坚持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牢固树立“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和“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加快转变施肥施药方式,深入推进科学施肥、精准用药,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6年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支持,安排资金8.53亿元 ,组织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水肥一体化、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玉米一喷多效等重点项目,建立高标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核心示范区和样板田并向农民普及使用规范。2017年1月制定了《2017年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推进方案》,3月将各项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市。截止5月底,减量增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147万亩,配方肥施用面积1655万亩,配方肥施用总量63.9万吨。

  河北省植保站站长安沫平表示,农业部确定了河北省7个国家级项目县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目前已经专家论证了7个项目县的实施方案,将于7月31日向农业部报送省级工作方案和各县实施方案。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从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农业部关于印发<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要求,河北省确定藁城区、永清县、青县、平泉、涿州等5县(区)为蔬菜减量增效示范县,抚宁区、邢台县等2县(区)为苹果减量增效示范县。 

  2017年全省化肥减量增效目标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000万亩次以上,化肥使用量年与2016年基本持平,亩节本增效30元以上。农田农药使用量与上年基本持平,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8%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到27%以上,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达到37%以上。

  下一步,河北省农业厅、省农工办将会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相关单位,以“减量增效”为重点,持续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重点抓好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及配套规章的宣贯工作,强化全程监管,强化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技术创新,促进农药减量增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