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京津唐 脉动渤海湾 ——唐曹铁路建设现场见闻

2017-07-17 15:51:4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嗡嗡嗡!一台大型天泵“嘶吼”着正在对唐曹铁路上施工难度最大的简支桥——南堡开发区横跨世纪路简支桥进行浇筑。

  这座简支桥是唐曹铁路关键节点构造物,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在桥的正上方有三组110千伏输电线,最低处距离桥拱顶端只有5米且跨越主干道,无法采用通常方式进行吊装。“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全新的工艺,由两侧将预制钢管拱同时用液压装置顶起合龙,届时将实现铁路桥梁建筑施工的多项突破。”中建二局一工区总工程师孔维斌告诉记者。

  唐曹铁路北起唐山站,正线全长76.371公里,由唐山方向出发,在曹妃甸境内依次设置4座客运站点。其中,在南堡经济开发区北侧设南堡北站,在曹妃甸城区南侧设唐海南站,在曹妃甸工业区纳潮河北侧设临港商务区站;另由唐海南站引出新城支线,支线长度14.958公里,在曹妃甸新城北侧设新城站。铁路建成后,能够极大地密切曹妃甸与唐山、北京、天津等城市的联系,满足广大群众火车出行需求,特别是对于曹妃甸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城市功能疏解,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具有重大意义。

  据孔维斌介绍,目前,唐曹铁路全线工程已经完成百分之八十,正在进行架梁铺轨的施工,确保年内建成通车。

  在承担唐曹铁路全线制梁任务的中铁十七局曹妃甸制梁厂,安全总监吕光智说,唐曹铁路制梁任务共3194片,已完成2250片,已架设1228片,目前架梁和铺轨施工正在同步进行,以确保9月底全部完工。

  在唐海南站,中建六局三工区安全总监尹一峰伴着桩机的轰鸣声大声告诉记者,“我们工区全线基本完工,正在集中全力建设唐海南站,目前,唐海南站主要是进行预置方桩的施工,接下来是主体工程的建设,预计8月底主体工程将全部完工。”

  2015年3月1日,随着唐曹铁路全线开工建设,28岁的尹一峰便随着项目团队来到曹妃甸,投身到唐曹铁路的建设大潮,转眼两年已过。“去年过年我是在曹妃甸过的,为了确保工程不停工,我们过年分拨回家,一拨人初一到初七,另一拨初八到十五。”尹一峰笑着说。

  据尹一峰介绍,目前,京津唐曹之间的联系主要以公路运输为主,运行时间难以保证、运输成本过高,迫切需要一个更为便捷的铁路客货运通道。唐曹铁路建成后,客货两用,客运将开行动车组,货物通行能力1.35亿吨。届时从曹妃甸出发前往北京的通勤时间将极大缩短,既保证了客货运交流需求,也能够大大降低运输成本。

  唐曹铁路全线桥梁较多,其中最长的桥是位于唐曹高速公路上的跨唐曹高速公路特大桥。

  “我们工区的特点就是桥多,共有五座桥,包括跨唐曹高速公路连接线特大桥和跨唐曹高速公路特大桥两座特大桥,其中128米长的跨唐曹高速公路特大桥是唐曹铁路长度最长的简支桥。”中建四局二工区工程部部长高磊指着跨唐曹高速公路特大桥告诉记者。

  据高磊介绍,为了赶工期,抢抓施工时间,两座特大桥都是在去年11月份合龙的,由于天气寒冷,为了给桥“保温”,确保工程质量,施工人员给桥墩裹上厚厚的两层棉被,再进行浇筑,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目前,我们工区全线也已基本完工,正在对大东灶和十一农场之间两公里的居民区路段做声屏障,以确保铁路开通之后,为铁路边的居民创造一个无噪音的环境。”

  从跨唐曹高速公路特大桥来到商务区车站,“商务区车站主体工程已经拔地而起,正在加紧施工中。”中建交通五工区工程技术部经理李红朋指着正在施工中的候车大厅说道。

  家住辽宁的李红朋,每次回家都要坐汽车去唐山市区,然后从唐山坐火车回家,路上会经常遇到在曹妃甸工作的北京人。他说,大家聊天就难免会聊到曹妃甸的交通,都认为曹妃甸汽车客运交通比较发达,但却没有铁路客运。而每当此时,他总是会自豪地告诉他们,唐曹铁路建成后,这一现象将不再存在。

  据介绍,唐曹铁路建成后,将有两条路线直通北京:一条是由曹妃甸出发,经唐山站、天津站,直达北京南站;另一条同样由曹妃甸出发,经唐山站、唐山北站,直达北京站。记者发现,无论选择哪条路线,曹妃甸到北京的动车通达时间都将为100分钟左右,百姓出行将更加便利,京津唐曹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不仅如此,经由京沪、京广两条铁路大动脉,位于环渤海的曹妃甸,还将与长三角、珠三角形成遥相呼应之势。

  “新城站也是我们工区承建,目前,新城站打桩工作即将完成,下一步就是起主体。”来到李红朋的办公室,记者注意到李红朋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台历,而台历上的照片就是商务区车站的效果图。“漂亮吧,等车站建成后,我一定要在车站里坐一会儿,然后坐上火车遛一圈,去新城站再坐一会儿,看看学生们的笑脸。”30岁的李红朋来到曹妃甸也已经有两年多,“这两年曹妃甸的变化真是大,每次和儿子视频我都会和他聊聊他老爸在曹妃甸生活的点点滴滴。”说到他两岁的儿子,温暖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

  “将来我儿子大点了,我一定带他到曹妃甸来旅游,那时我一定要自豪地告诉他,他老爸当年参建了这条铁路——唐曹铁路!”(来源:曹妃甸政府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