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四个意识” 抓好“两个行动”

2017-07-17 09:47: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牢记“四个意识” 抓好“两个行动” ——访晋州市委书记、市两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慧明

  “一问责八清理”暨“微腐败”整治进行时

  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是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省委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晋州市委书记、市两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慧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需要清理和整治的问题,都是我们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任务。

  推动两个专项工作,晋州市委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各部门均成立了专项办公室,压实责任、层层落实,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陈慧明介绍,截至7月12日,晋州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共发现问题732件,完成整改434件,查处直接责任人208人,纪律处分27人,问责领导干部11人;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共查找问题线索815件,结案处理279起,给予党政纪处分52人,组织处分1人。

  陈慧明表示,两个专项行动中,晋州市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牢记“四个意识”,明确重点、精准施治。一是“开门搞活动”。广泛发动群众,通过悬挂条幅、宣传栏、广播站等多种形式,把专项活动宣传到乡、村和基层站所,做到家喻户晓、尽人皆知。同时在市直部门、乡镇机关、村委会和主要街道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开通“晋州市2号”邮政举报信箱,深入挖掘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热点问题。目前,全市共悬挂条幅745条,制作宣传栏696余块;发放《违规资金集中上缴提示卡》15444份,发送短信16265条,同时在电视台利用新闻媒体将《提示卡》内容连续公开播放;印制“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微腐败”专项整治、“小金库”专项清理明白纸3万余份,全部发放到全市11个乡镇(园区)、70个基层站所、224个村的支村两委和全体党员。二是“敢于出重拳”。敢于动真碰硬,对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出重拳、用猛药、动快刀。清理问题“准”。对照政策法规,明确清理的依据和标准,进行全面排查,把问题找准、把底数兜清。清理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拉出清单,实行编号管理、挂账督办。整改问题“稳”。用好制度标尺,逐项清理纠正,做到立行立改,特别是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坚决整治。督导问题“狠”。对“零报告”或问题少的责任单位,进行“点穴式”督导,采取“日常巡视+重点督导+评分制”工作模式,建立“督导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三本台账,不能立即整改的进行“一事一跟踪”,列出时限、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三是“善于用利器”。坚持严格问责,以强有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坚持“一岗双责”,对于组织不力、走过场的,追究其党组织责任;由于监管不力导致问题频发、多发的,则追究其监管责任。坚持“一案双查”,既查主体责任,又查监督责任,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最后,陈慧明对记者说,两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州市迅速掀起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新高潮,全市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迅速凝聚。下一步,将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省市有关安排部署,推进两个专项行动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向省、市交一份合格答卷。(记者 张静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