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散乱污企业数飙升至17.6万家

2017-07-18 17:30:34  来源:财新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京津冀28城上报散乱污企业数飙升至17.6万家

  7月14日,环保部召开环境执法情况新闻通气会透露,截至到6月底,京津冀28城上报的散乱污企业数上涨到17.6万家,是3月底通报的5.6万家的三倍多。

  所谓的散乱污企业指的是不符合产业政策、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不全的企业。

  据2017年2月环保部联合六省市地方政府下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散乱污企业的重点是有色金属熔炼加工、橡胶生产、制革、化工、陶瓷烧制、铸造、丝网加工、轧钢、耐火材料、炭素生产、石灰窑、砖瓦窑、水泥粉磨站、废塑料加工,以及涉及涂料、油墨、胶黏剂、有机溶剂等使用的印刷、家具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在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的一篇文章中说,很多年来,散乱污是环保部门数据上的一个遗漏点,大家都嫌麻烦不愿意去处理这些小作坊,但它们确实天天在排放污染物。如果解决掉散乱污的排放问题,那就是排放治理的一个额外“收入”。

  “对于区域散乱污企业情况,目前还处于收集信息阶段,上报企业数后要经过核算才能确定排放量。”贺克斌在今年6月接受《人民日报》的采访时说,散乱污企业排放不容忽视,随着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逐步得到控制,排放源的格局也在发生转变。一辆机动车比火电厂排放量要小得多,但500万辆机动车的排放就不是一个小的数字。

  按照《方案》要求,京津冀28城要在2017年3月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排查,并确定散乱污清理企业名单。环保部于2017年4月通报称,京津冀28城共上报散乱污企业5.6万余家。北京市6000多家,天津市8000多家,河北省2.2万家,山西省1600多家,山东省约6000家,河南省1.1万家。

  但环保部认为5.6万家的数字并不准确。环保部称,一些城市排查散乱污企业不彻底。比如在沧州,督查组针对企业聚集村进行督查,抽查了其中5家企业,均属于散乱污企业;通过对该村的走访查看,该村类似加工企业有200多家,从事小规模生产加工,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但均未在散乱污企业名单内。而且一些城市甚至将服务业等行业列入清理名单,比如北京市将大量超市、百货、服装店、物流等列入了清理名单。

  因此,环保部要求各地再次开展拉网式排查,开通举报专线,结合督察组发现问题,对散乱污清单进行再核实,再补充,5月底前进一步完善散乱污企业底数。5月底的最新排查情况28城市政府要自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这次通报的17.6万家散乱污企业在各省如何分布,环保部暂未公开。但公开资料显示,多个城市的散乱污企业数量大幅上升。

  山东省3月底报送环保部散乱污企业5934家,而据山东省环保厅近期通报,截止到6月底,山东省排查出散乱污企业3.8万余家,为之前的六倍多。其中,淄博市的散乱污企业数量在3月底只上报了600多家,但据《淄博日报》报道,截至6月29日,全市共摸排散乱污企业2.3万家。

  在河北,廊坊市3月底上报散乱污企业4621家,而据《法制日报》7月初报道,廊坊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纳入廊坊市清理整治范围的散乱污企业有1.2万家。

  河南郑州也是一个散乱污企业数量大幅上涨的城市。在3月底,郑州只上报了539家散乱污企业。而据郑州市环保局官网,截至6月27日,全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总数10013家,累计整治取缔8227家。

  “这些"散乱污"企业普遍没有工商、土地、环保等手续,生产过程中大都存在违法生产、超标排放、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等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了周边地区的环境质量及群众健康,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环保部环监局副局长夏祖义在6月中旬对新华社记者说,治理散乱污企业并不是要全面关停,对于一些有条件进行升级改造,并在升级改造后能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地方各级政府要帮助他们改造升级,从而减少污染排放。当前一些地区疏堵结合,在治理的同时加强引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实习记者 沈欣悦 记者 周泰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