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文化+旅游”双引擎促跨越提升

2017-07-19 09:0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 打造京东全域旅游目的地 大厂“文化+旅游”双引擎促跨越提升

  6月21日,大厂回族自治县文化产业协会、旅游协会揭牌。两个协会将作为桥梁”和“纽带”积极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全县文化和旅游产业整体实力。

  新兴产业加速聚集、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过去的五年中,大厂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61.9亿元增加到91.5亿元,财政收入由7.8亿元增加到46.3亿元;人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3494元增加到17110元,年均增速37.4%,增速廊坊市第一。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加快建设,大厂打破惯性思维,提出“以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为两大抓手,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县”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充分挖掘县内外优势资源和潜力,把文化产业、全域旅游作为破解资源制约、优化产业结构的突破口,点燃促动全县经济跨越提升的双引擎。

  打造高端平台

  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

  在今年的中国·廊坊国际经洽会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决定要在大厂建设“三区一基地”。同时,投资10.5亿元的“纪中文化影视拍摄制作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将改建、新建影视拍摄制作基地,为影片拍摄、后期制作、服装道具生产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事实上,“影视大厂”正在成为大厂回族自治县的新名片。在京城东部,一座拥有国际领先影棚设备的现代化特色小镇——大厂影视小镇正在崛起。这里明星云集,时尚荟萃,吸引韩国CJ集团、美国Base Fx等70家全球优秀文创企业和机构入驻,国际IP大片《阿修罗》在这里拍摄,综艺王牌节目《挑战者联盟》在这里录制……未来小镇还将扩展拍摄制作、交易宣发、动漫游戏、金融服务、专业设计、文化体验、中央公园、孵化乐活等八大功能组团,持续培育完善影视全产业链。

  大厂距离北京CBD仅30公里,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5公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发挥毗邻京津优势,优化文化产业布局结构、产业规模和发展层次,使文化产业成为我县的支柱产业。”县委书记谷正海介绍,大厂将充分用好区位条件和民族特色,在激活传统文化产业的同时,提升影视创意产业园、微软游戏创新中心等高端平台,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大厂新的发展支撑点。

  今年,大厂将立足影视、戏剧、游戏、动漫等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以大型文化企业集团为核心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带动全县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依托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建设以数字传媒、影视创意等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带;推进微软大厂游戏创新中心项目建设,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提升动漫网游产业发展水平;发挥大厂评剧歌舞的品牌效应,支持评剧歌舞团在精品研创、舞台艺术、业务升级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谋划打造中国戏剧小镇。

  围绕文化产业的优势行业和重点发展领域,大厂计划研究制定吸引高层次文化产业人才聚集的优惠政策,建立健全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培养懂文化、善创意、会经营、能管理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和各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推进“文化+”模式,该县将深化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支持现代工业企业开发体验项目,发展工业旅游;围绕美丽乡村、新民居建设,促进新型农业业态快速发展,建成一批特色文化村镇;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文化装备制造业,提升文化产业对财政的贡献度。

  推进全域规划

  打造京东全域旅游目的地

  7月8日上午,“休闲游大厂·齐心建五城”2017第六届绿道单车游大厂活动启动。威武屯骑行小镇里,来自京津冀地区23家骑行俱乐部的千余名骑行爱好者,沿着19.5公里的旅游环线,踏着花香一路骑行,欣赏美丽的乡村风光。

  威武屯村建有河北省唯一的农村题材影视剧基地,村内每一条街道都被命名为不同城市的名字。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乡村主题酒店吸引来各地游客。

  “绿道单车游大厂是我县旅游业的品牌活动,威武屯‘骑行小镇’塑造了独特的骑行文化。”县旅游局局长王立新介绍,该县将以本届骑行活动为开端,启动“大厂风情”旅行摄影比赛、大厂紫图首届梦幻灯光艺术节、第二届啤酒美食文化节等暑期旅游季系列活动,推动“特色小镇”旅游品牌体系完善升级。

  田园风情、度假观光、生态休闲、都市休闲——大厂突出“北京旅游、大厂休闲”主题,坚持全域规划,努力打造京东全域旅游目的地。

  以全域环境的提升推进全域旅游。大厂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和全国文明县城,以“五城同建”标准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把全县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推向更高水平,塑造良好的城市品牌形象。

  “以旅游消费为平台,整合、优化和提升全县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和政策等要素,实现区域内旅游与社会经济的融合发展,带动整体环境和承载力的高标准、大幅度提升。”县长刘宝旺介绍,他们将加快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规划建设创意田园小镇、中国戏剧小镇、夏垫非遗古镇、清真食品小镇等文化旅游小镇群,谋划精品旅游项目和线路,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今年,大厂将着力发展东西联动、南北纵横的全域旅游网络体系,发掘民族风情和古韵风光的独特魅力,深化影视基地、评剧歌舞和传统非遗的文化内涵,逐步拉开集生态观光、歌舞演出、民俗体验、都市休闲于一体的大旅游格局。同时,促进旅游与三次产业融合,一产升级发展休闲农业,二产转型发展智能旅游,三产复合发展特色小镇。

  此外,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搭建政府与企业的战略合作平台,实现全域旅游资本和运营的新突破。引导和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增加旅游业贷款规模,进一步健全文化产业、旅游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风险分担机制。建立专业营销团队,加强城市形象设计和品牌宣传,打造具有代表性的大厂地域品牌。(通讯员 黄蕾 刘亮 记者 孙占稳 解丽达)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