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狼藉今如画 历尽磨难奔富路

2017-07-20 09:25: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曾经狼藉今如画 历尽磨难奔富路 ——去年“7·19”灾后重建引来沧桑巨变记事

  2016年7月19日,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强降雨席卷石家庄市,井陉县、平山县、赞皇县、灵寿县、矿区等地出现严重灾情。乡村数不清的房屋倒塌、成片的农作物被毁、近70万群众受灾、3万余人紧急转移。

  洪灾留给我们这座城市的,既是一段悲壮的历史,更是一个伟大的开端。2017年7月18日,时隔一年后,记者再次回访井陉、平山等地重灾区发现,一个个曾备受重创的村庄,在废墟上建起了美丽新家园;一个个坚强的生命,在经受苦难洗礼后重塑信念奔小康……

  “洪水冲毁了我们的家园,却冲不垮我们的精神。”灾难面前,燕赵儿女只会愈挫愈勇,更加团结;灾后重建,燕赵儿女更是砥砺奋进,勇往直前。

  冲塌旧屋变新屋 村民致富信心足

  7月18日,记者走进井陉县辛庄乡董家庄村。这个曾在“7·19”洪灾变成废墟的小山村,如今,街道铺上了柏油路面、装上了全新的太阳能路灯,还筑起了800多米的穿村行洪河道。

  走进村民程理家遭受洪灾后当时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小院,曾经倒塌的三间旧屋已建成了新房,屋内摆放着各种家具及家电。程理正和老伴儿坐在屋里包着饺子。“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如今咱们小街小巷都硬化了,门前泥土地也铺上了砖、建了花池。”程理笑着说道。

  在村民吕春萍的小商店内,她正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订货。“俺这个店是村里的电子商务服务站,老百姓要啥货通过网络就可以远程订货,现在的小生意干得有声有色。”吕春萍说,她原来的商店被洪水冲走了,这间商店是县商务局扶持建立起来的,她要借着电子商务的平台重新把生意做起来,弥补受灾的损失,重新致富奔小康。

  灾后重建的一年里,石家庄市坚持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推进重建工作顺利开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9525户水毁住房,已完工9430户,剩余95户全部为D级异地迁建,预计8月底前全部完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