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中医药法7月1日实施

2017-07-20 09:3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我国首部中医药法7月1日实施 百姓看中医有哪些变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在河北省中医院,医生正在给小患者贴三伏贴。范俊利 摄

    今年7月1日,我国首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中医药法正式实施。这部酝酿了三十年的法律,将为河北省中医医疗机构发展、中医药人才教育培养等带来什么影响,今后老百姓看中医会有哪些变化?笔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民间中医也可获得医师执业资格

  赵县一位民间中医,虽没有正式开诊所,但附近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他有一手祖传的正骨绝活。这位民间中医给很多人祛除了病痛,但一直处于“非法行医”的窘境。据了解,在我省尤其农村地区,这样的情况普遍存在。

  “一方面是中医人才短缺,一方面却又对民间中医不认可。”中医界人士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现行的医师管理制度,不能完全适应中医药特点和发展需要,以致不少通过师承、家传掌握中医技艺的从业人员无法通过以基础理论为主要内容的考试取得医师资格。

  师承是传统中医药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民间中医更是保障广大群众健康的宝贵财富。对此,中医药法明确提出,中医医师资格考试的内容应当体现中医药特点。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由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

  “中医药法在充分考虑医疗安全风险的基础上,开辟了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即可获得中医医师资格的新途径。”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曹东义介绍,这意味着要成为中医医师,今后有两个主要途径,一是中医药院校培养的学生,二是规范师带徒的人员和确有医术专长的人员。

  截至目前,我省中医执业(助理)医师2.24万人,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类中医执业(助理)医师为0.3人。“我省中医药人才短缺,基层尤为严重,中医药服务能力薄弱。”省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中医药法对进一步促进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壮大基层中医药服务队伍,方便人民群众就医具有重要意义。

  诊疗范围等须在诊所明显位置公示

  “开办中医诊所的,将诊所的名称、地址、诊疗范围、人员配备情况等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中医药法中这一规定,意味着今后开办中医诊所摆脱了繁琐的审批流程,只需备案即可。

  中医药法还有明确规定,中医诊所应当将本诊所的诊疗范围、中医医师的姓名及其执业范围在诊所的明显位置公示,不得超出备案范围开展医疗活动。

  “以前,要开办中医诊所非常困难。”省会一家中医诊所的李大夫说,即使个人执业经验丰富,专业水平很高,但如果不具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所要求的设施、设备等条件,也无法开办中医诊所。但对只提供中医诊疗服务的中医诊所来说,这些硬件的作用并不大。此次中医诊所准入制度的改革,中医人士普遍认为很接地气,也非常有必要。

  据了解,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制定有关中医诊所备案制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该办法颁布实施后,备案制管理就有了实施的条件。准入门槛降低,中医诊所的医疗安全如何保障?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备案制管理只是管理方式的一种改革,并非放松管理或放任不管,其事中事后管理的力度必将更大。

  更多物美价廉的中药制剂可供选择

  近年来,中医医院和其他公立医院在医院规模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的差距越来越大,中医医院的现状无法满足百姓的就医需求。

  “中医药法的实施,对中医医疗机构的影响是多方位的。”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说,中医药法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了中医和西医具有同等地位,这意味着今后中医的地位将逐渐得到提高。

  “随着中医药法的实施,中医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也将有望得到改观。”孙士江说,当前,中医特色诊疗项目总体收费水平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比如,根据我省中医特色诊疗项目的收费标准,省中医院收费10元及10元以下项目达58项。就拿针刺来说,治疗一个病人,一般需要半小时,5个穴位收费仅为10元。

  对此,中医药法明确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合理确定中医医疗服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体现中医医疗服务成本和专业技术价值。

  中医药法还明确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中药制剂品种,应当依法取得制剂批准文号。但是,仅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品种,向医疗机构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即可配制,不需要取得制剂批准文号。从层层审批到简单备案的改变,让更多效果突出的中医经验方能第一时间应用到临床。为更好地保护与发展中药,中医药法还允许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要,凭处方炮制市场上没有供应的中药饮片,或者对中药饮片进行再加工。

  “对广大患者来说,今后将可以用到越来越多价格便宜疗效又好的院内中药制剂。”省中医院制剂室主任柴天川说,中医药法的实施,将极大地促进中药制剂的复兴和中药新药的开发研制。(记者 张淑会 实习生董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