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引进高科技交通指挥平台治堵

2017-07-21 14:49: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路面监控无死角 缓解拥堵更快捷—— 我市引进高科技交通指挥平台治堵

  随着省会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以及受城市道路施工影响,省会道路通行情况很受市民关注。为了进一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我市治堵办引进新科技,利用网络交通智慧平台管控市区交通,与市公安交管局联动,有效补充了传统交通指挥的不足。

  探访: 十五分钟缓解主干道交通异常拥堵

  7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市治堵办,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现了新平台的运行机制。

  9时40分,该工作人员在电脑屏幕上的电子地图中发现南二环(富强大街-建通街)由东向西发生异常拥堵,拥堵超过1公里,该路段“拥堵条”已经变成了深红色。

  随后,该工作人员立即将这一情况通报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很快指挥中心监控就发现了该处路段发生了一起两车碰撞交通事故,并快速引导附近民警驾驶摩托车赶往现场处理。

  5分钟后,现场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后,现场交警开始疏导交通。15分钟后,现场交通已经恢复通畅。此时,市治堵办的网络智慧平台的电子地图上,该路段的拥堵条已经变成了黄色。

  揭秘: 弥补现有监控不足及时传递交通信息

  那么,这个新平台究竟是什么原理,又对我市提高治堵效果起到了哪些作用呢?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十处处长、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池伟向记者进行了揭秘。

  池伟介绍说,目前,省会传统的交管指挥中心是利用市区监控巡查,如果一个人巡查市区全部主干道一遍,最少需要40分钟。

  而这个新平台是利用网络大数据,电子地图能够实时监控全市所有大小道路的实时路况,而且一个屏幕就能全部显示,直观明了,“而且即便是有监控死角的位置,在这个平台上也能及时发现这些路段是否存在异常拥堵。”池伟说。

  从上述的个案中不难发现,这套系统能够有效弥补现有监控巡查的不足,把异常拥堵的路段实时通报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再结合指挥中心快速处警机制快速处理。

  延伸: 目前属于试运行 每天十三小时监控

  池伟介绍说,引进的这套系统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也希望通过这样的高科技,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管理,引导城市交通治理往科技化发展。

  另据介绍,该平台主要监控市区白天车流集中的时段,“每日7时至20时,电子地图前始终有人监控,发现异常拥堵路段第一时间与指挥中心互联。”

  此外,该平台还有日常拥堵路段总结,并会定期生成相关数据,实时、每天、每周和每个月都有全市日常拥堵路段数据分析,这样也能有效地对全市路况进行分析,哪些路段经常出现在日常拥堵路段中,同时安排人员对这些路段调研并商讨解决办法,也为城市治堵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捷。(记者 胡雁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