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变中积蓄新动能

2017-07-24 10:42:41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转变发展方式 调整经济结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唐山 变中积蓄新动能

  一年前的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提出了“三个走在前列”——“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为唐山转型升级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

  “如果说‘三个努力建成’(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是唐山过河的任务,那么‘三个走在前列’,就是过河的桥和船。”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说。

  一年来,按照这张路线图,唐山在“三个走在前列”之路上砥砺前行——由要素投入增长型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发展向沿海开放带动转变,唐山新的经济发展版图日渐明朗。今年一季度,唐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7.1亿元,同比增长6.8%。1至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590.9亿元,同比增长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9亿元,同比增长7.6%。

  唐山,这座英雄城市,正在奋力书写转型升级崭新答卷。

  两个转变

  向沿海开放 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

  今年5月6日,来自巴西的“北京海”号40万吨级大型船舶乘风破浪,泊靠在唐山曹妃甸港。“这是能驶进渤海湾最大的船舶之一,曹妃甸港区常年不冻不淤,巨轮进港靠泊已成常态。”曹妃甸港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调度指挥部部长刘健说。

  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红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到曹妃甸。目前,曹妃甸已签约北京项目14个,总投资745亿元。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计划在曹妃甸投资380亿元开展职业教育,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北京安贞医院、妇产医院曹妃甸合作医院等已陆续开学、开诊。

  另一个沿海经济的热点区域——海港经济开发区也发展得如火如荼。一季度,海港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97亿元,同比增长9.6%。

  唐山还努力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投入增长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陆续出台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创新型唐山、鼓励“双创”的实施意见及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一系列政策。

  在唐山高新区龙华道上,一排排LED灯形成新颖美观的风景。唐山达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毅恒与其团队发明了电磁振动叶片式散热装置。“公司从接洽到落地仅用了20天。不到半年,在这片创业热土上,我们的创业成果就落地生根。”任毅恒说。

  在创新政策激励下,唐山各类市场主体由2014年的30.2万户增长到2016年的42.4万户,规模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972家。

  一去六增

  去除过剩产能 壮大实体经济

  偏重的经济结构曾让“唐老大”不堪重负,转型升级迟迟找不到突破口。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如何破题?唐山将调整经济结构细化为“一去六增”:去产能,增新兴产业、临港产业、城市经济、传统产业活力、园区经济、现代农业。

  今年6月,唐山开展“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共封停4家企业的3座转炉、4座高炉。至此,唐山今年已化解炼钢产能467万吨、炼铁产能381万吨。

  去除过剩产能,腾出发展空间,唐山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有了新动力。

  今年4月5日,唐山“惠达卫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5月27日,唐山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启动特种机器人国家级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项目,达产后可年产特种机器人1.5万台;6月15日,总投资150亿元的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集中签约,同仁堂等24家北京保健品企业在唐山落户。

  今年1至5月,唐山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0.3%和7.6%,均快于投资平均增速,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768.6亿元,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3%。

  与此同时,装备制造业逐步成为唐山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领头羊”。2016年唐山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609.18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高于钢铁行业0.9个百分点。唐山的临港产业、城市经济、园区经济、现代农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发力改革

  优化产业结构 补齐发展短板

  唐山推进改革的思路愈加明晰——改革的核心,就是调优结构;改革的手段,更多要靠市场。

  唐山津西钢铁将主攻方向放在科技含量更高的型钢产品,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已达60%,型钢产品出口量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

  从钢铁行业跨界到生物领域的唐山英诺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拥有北京、长春2个研发中心,并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一季度的三次产业比重为5.8∶59.2∶35.0;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一、第二产业之和,达到50.4%……唐山产业结构正在实现由“重”向“轻”的历史性转变。

  在以改革推进结构优化的同时,唐山还在努力补齐生态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

  唐山南湖,因采煤塌陷一度垃圾遍地、蚊蝇横飞。经过多年治理,如今水清林茂、风景怡人,2016年更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优化服务的同时,唐山亦着力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建设,行政权力由4227项削减到1767项,精简比例达到58.19%。

  一手抓结构优化,提升企业活力;一手抓行政效率,补齐发展短板。在这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唐山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正在蓄积更加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