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裕华区十几个公厕门口挂上原创油画

2017-07-26 10:58:16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7月24日,记者路过裕华路与华清街交叉口东南角的公厕时,发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儿。在门口“男厕”、“女厕”字样的上方,分别挂上了两幅油画作品,一幅男性头像,一幅女性头像。原本普通的公厕,立刻多了一丝文艺气息。为什么要在公厕挂油画?这些画都是谁画的?

  这座公厕面积不是很大,男厕门口上方,写着“男厕”这两个字的牌子上面,挂了一幅油画,大约30厘米见方,画的是一个头戴牛仔帽、围着黄色围巾、闭着眼睛的年轻男子。对面女厕也在同样的位置挂着一幅留着披肩发、戴着耳环、红唇艳艳的女子。用手一摸,有凹凸的质感,显然这是原创的油画作品,而非印刷品。负责公厕维护的师傅说,这两幅画是几天前刚挂上的,不少市民觉得挺有文艺范儿。

  7月25日,记者联系到裕华区环卫大队。工作人员说,这些画都是一位名叫崔德的画家创作的。目前裕华区环卫大队管辖的公厕有24座,已有8座公厕挂上了崔德的油画作品,每一幅都不重样。辖区有3座主题鲜明的“文化公厕”和一些简易的环保公厕不适合悬挂,除此之外的十几座公厕,他们都打算挂上油画作品,“不少来使用公厕的市民说,这个创意挺好!”

  今年40岁的画家崔德是河北省美术协会的会员,也是裕华区的居民。前一段时间协会开会,再次强调艺术家要下基层,服务于人民。什么样的创作才能真正服务于民呢?崔德从其他艺术作品得到启示,萌生了通过艺术作品提升公厕品质的想法。

  于是,崔德辗转找到裕华区环卫大队,说了自己的想法。环卫大队领导也觉得这个创意挺好,眼下正是石家庄创城冲刺阶段,这样的油画作品不仅美化了环境,也能提升公厕的文化品位。环卫大队领导决定立即付诸行动。崔德花了10天时间,创作了32幅油画作品,每幅长30厘米、宽28厘米。这些作品都是男女头像,几乎没有重样的。

  油画源于西方,因此崔德作品中的男性头像主要突出胡子和牛仔帽,女性头像则以飘逸的长发和颜色明丽的口红来诠释女性的柔美。不管男性还是女性,形象都非常鲜明,辨识度很高。考虑到要在室外悬挂,他还特意选用了防水板。(记者 苗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