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上游流域环境整治加快推进

2017-07-27 15:32:06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白洋淀上游流域环境整治加快推进 污水处理覆盖白洋淀上游县级以上城镇和重点乡镇

  保定市开展的白洋淀上游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近日结束。集中行动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及上游水环境污染监管和治理工作,重点对8条入淀河道及河道流域1公里范围内的区域进行综合整治。目前,污水处理实现白洋淀上游县级以上城镇和重点乡镇全覆盖。

  开展上游河道清洁专项行动。自6月中旬开始,保定市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与管理、集中治理和群众治理相结合、沿河乡村齐治共管等方式,集中清理河道垃圾、阻水障碍物和采砂场等。在上游河道两侧及河道内,清理生活垃圾101.71万立方米,清理建筑垃圾及堆积物36.67万立方米,清理水面垃圾1.19万立方米,清理采矿弃渣4.2万立方米。

  推进白洋淀流域上游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提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保定已建成投运37座污水处理厂,形成每天126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实现白洋淀上游县级以上城镇和重点乡镇全覆盖。这些污水处理厂设计出水标准,均为一级A标准,严于一般地区执行的一级B标准。为实现白洋淀三类水质目标,保定市投资3.6亿元,深度治理鲁岗污水处理厂和高阳县污水处理厂。其中,鲁岗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正在进行可研编制单位招标,高阳县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正在土建施工。

  加强上游直排河企业监管,突出污染源头整治。全面排查白洋淀上游直排河企业,完善入河排污口登记资料,建立台账,有序推进企业升级改造,直排河企业全部执行国内最严格的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积极推进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和污染深度治理,从源头和生产过程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的产生。目前,保定市34家直排河企业全部安装了污染物在线监测设施,实现废水排放实时监控,有效遏制了企业偷排偷放行为。

  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加快推进。在雄安新区周边三县排查出纳污坑塘17个,已全部完成监测。按照“一坑一策、分类施治”原则,明确责任,倒排工期,修复治理渗坑水质。

  唐河污水库及大寨渠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安新县完成唐河污水库库区水质、底泥及周边环境的检测和污水应急处理工程立项、实施方案编制,确定了招标代理机构,下一步将进行招标。大寨渠两个主要污染源头(天鹅化纤厂、莲池区园区)的污水已完成管网切改,改排入市政管网。在大寨渠7个关键节点处完成分段封堵,下游部分渠段已干涸,唐河污水库已无进水。(记者 原付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