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筑牢基层堡垒

2017-07-31 11:18: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强基固本筑牢基层堡垒 元氏县以党建促发展助推美丽蝶变

  “过秋过麦谁家有急活忙不过来,一个电话就有党员来帮忙;妇女、老人单独在家,要换水管、修电灯,党员随叫随到!”铁屯村村民冯小朱忍不住为村里党员点赞。

  近年来,元氏县强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一项项固本强基的创新务实举措,筑牢了基层堡垒,激活了组织末梢,夯实了执政根基,汇聚起加快建设南部新城、经济强县、美丽元氏的无穷力量。

  毛遗村何存子是五保户,和老伴相依为命。“自从前年,村子里施行起了‘服务圈’,党员们就经常来到家里嘘寒问暖,啥都帮着干,这让我们老两口省了不少事。”说起“服务圈”,何存子忍不住笑起来。为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元氏县委主动将为民服务链条由村干部向农村全体党员延伸,深度挖掘了铁屯村“依规治村、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在全县推广了“村民事务代办室”+“党员500米服务圈”活动。在全县村村建立“村民事务代理室”的基础上,又在208个村覆盖式建立“党员500米服务圈”452个,参与活动党员8325名,探索出了村干部和农村党员良性互动的为民服务新机制,活动开展以来,共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22800件,涉及农民群众26000余人次,在全县形成了“群众有困难,党员马上办”的浓厚氛围。

  “俺村的樱桃品质好、无农药,是纯天然绿色食品,只要买过的游客每年都会来。”西岭底村党支部书记牛建平说,采摘期间,樱桃采摘园内每天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光樱桃采摘就收入40余万元,再加上秋天核桃、苹果、大枣的收入,今年俺们村又是一个丰收年。”西岭底村是元氏西部山区的一个小山村,在过去就是靠天吃饭,几亩薄田连温饱都解决不了。牛建平当选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大力开发荒山,栽植果树,走出了一条以核桃产业为支撑,山杏、樱桃、红枣、石榴等山区特色林果多业发展的致富新路子,创建了“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现在西岭底村共种植果树近5000亩,其中核桃1500亩,仅核桃一项,人均收入近7000元,全村年收入达470多万元。

  该县牢牢把握基层组织这个根本,深入实施了“领头雁” 和“双培双带”工程,把更多优秀人才选拔到村书记岗位,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摆上重要位置,因地制宜,选准富民强村的渠道,积极探索“合作经济”、“乡村旅游”、“集体股本”等多元化发展途径和模式,努力打造“一村一品”,西岭核桃、时家庄石榴、东城角红薯等一大批村级经济发展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有效提升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水平,不断增强了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和服务能力,为建设幸福美丽乡村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该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同时,该县还加大对村“两委”干部的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今年以来,共选派115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级“万人示范培训”,选拔了15名优秀农村青年参加了市委组织部组织的讲习示范班,组织1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赴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等地学习取经,开拓思路。截至目前,共创建党建示范片区4个、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美丽乡村8个、市级美丽乡村7个。(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高云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