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全力创建无“双违”城市

2017-07-31 15:3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合力攻坚 惠民利民

  秦皇岛全力创建无“双违”城市

  一年多来,秦皇岛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范家店片区开篇,举全市之力打响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违章建设攻坚战。秦皇岛市此前统计有“双违”23161处、915.9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累计整治“双违”20367处、852.13万平方米。秦皇岛市提出,力争到今年底,全市所辖区域实现无“双违”的目标。

  作为违建整治最难啃的骨头,多年来,海港区范家店村的违建群极大地影响着城市形象,从1992年起先后7次启动拆迁未果。2016年,秦皇岛市在范家店片区组织大型拆除行动4次,总计拆除火车站周边违法用地12处,面积10.86万平方米。至此,市政“一号工程”——火车站前重要交通要道南辅路得以贯通。在秦皇岛火车站片区城市规划中,站北广场是海港区北部片区的新商圈。范家店北部片区的拆违完成后,人们期盼的站北广场也将由蓝图变成现实。

  北戴河区赤土山村征收遗留问题多年悬而未决。2006年,该区启动赤土山村改造项目,在征收大部分房屋后,由于种种原因剩余221处房屋的征收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断壁残垣,垃圾遍布,严重影响了北戴河的市容和发展环境。今年,北戴河区抓住全市整治“双违”攻坚行动的契机,坚持全区拆违“一盘棋”,仅用11天时间,就将赤土山村征收范围内现有违法占地和违法建筑拆除。

  “双违”整治工作之初,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便提出“四个不允许”:不允许拆小不拆大,不允许拆民不拆官,不允许拆软不拆硬,不允许拆明不拆暗。拆除“双违”,党员干部作表率。“不干扰、不妨碍,不谎报、不瞒报自家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情况……”海港区海滨路街道党办副主任李冬梅在《党员干部无“双违”公开承诺书》上签字后表示,坚决带头履行承诺。截至目前,全市已签订“双违”整治专项行动保证书、承诺书17万份,约谈“双违”人员近4000人,其中党员干部800多人。

  秦皇岛市纪委加大对涉及“双违”问题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追责力度,助推全市“双违”整治专项行动。海港区杜庄镇杜庄村党员张某在秦青公路杜庄村大集道口占地10.86平方米违法建房,经约谈拒绝拆除,张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截至目前,秦皇岛市纪委对拒不拆除、拒不整改的党员干部纪律处分86人。

  先破后立,拆除“双违”仅仅是第一步。秦皇岛市充分利用好“双违”建筑拆除后的土地资源,使其尽快发挥效益、服务百姓。按照“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的要求,能绿化的绿化,能美化的美化,建成公园、游园、停车场等,使之惠民、利民。

  北戴河新区戴河大街北侧,近1000平方米的售楼处与啤酒广场违建被依法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公园,优美整洁的环境吸引着不少游人驻足休憩;南戴河原西游记宫门前违建拆除后,修建了休闲广场,附近居民又有了一个闲适的去处;秦皇岛开发区戴河两岸原来遍布着猪圈、貂舍,违建拆除后,如今的戴河两岸鸟语花香,风景怡人,大量游客慕名而至,增加了两岸村民的经济收入,沿河村庄顺利实现了转型升级。

  在铁腕整治“双违”的同时,秦皇岛市严守城市规划,坚决遏制“双违”新增。加大巡查力度,防止违法行为再次抬头,坚决杜绝出现“建了拆、拆了建”的恶性循环,确保将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市整治“双违”办公室工作人员崔艳山介绍,城管、规划、国土等部门和各县区向社会公布了“双违”举报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对涉及“双违”的举报进行专项处理,并按照规定程序向举报人进行反馈。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规划意识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集中整治“双违”行动成果。

  在继续集中攻坚的同时,秦皇岛市将进行全面“回头看”,做到不漏户、无死角、全覆盖。重点开展无“双违”创建活动,力争到年底全市所辖区域达到无“双违”县(区)、无“双违”乡镇(街道)、无“双违”村(社区)的创建标准。(记者 宋柏松 通讯员 李建永 邵金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