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超四罚” 勒紧大货车野蛮超载缰绳

2017-08-02 16:3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8月2日,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通报,为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该省再次敲响“四大攻坚战”冲锋战鼓,多部门对货车超载实行“一超四罚”、对违法严重运输企业实施“叠加处罚”等严管措施。

  2017年以来,河北省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均同比大幅上升。为遏制交通事故发生,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河北开展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四大攻坚战”,实现“四下降和两个不发生”,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涉及营运客货车事故同比下降10%,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同比下降10%,主要旅游区道路不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全省不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事故,确保全省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据通报,作为“四大攻坚战”重中之重的是以“两客一危一货”(即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货运和普通货物重载运输)等运输企业和车辆为重点,开展源头“清零”,针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10条以上违法记录或累积记分达到12分交通违法未处理,驾驶人违法记满12分等四种隐患,每月不少于一次“清零”行动。今后“两客一危”车辆发生事故的,一律倒查动态监控制度落实情况。

  通报称,河北交管部门开展严重超载货车整治行动,督促装载地、卸载地企业使用正规车辆、聘用合格驾驶人从事运输,对发现超载装卸的,依法处罚,责令停业整顿。交管部门对发现的运输车辆存在超载,或故意遮挡、污损、不安装号牌的,依法进行处罚,抄告交通运管和住建部门,责令停业并限期整改。属城市工程运输车的,限制办理车辆市区通行证。

  河北对查纠的严重超载违法,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中的明确规定,实施“一超四罚”,即:一是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对超限超载车辆,依法责令卸载并处罚;二是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机构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对运输企业实施处罚;三是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按照《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对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处罚;四是对因超限超载发生事故,致人伤亡或造成公路桥梁垮塌等公司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一年内超载三次以上的,将由交通运管部门吊销车辆道路运输资格证。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透露,该省在攻坚战期间将每月组织开展8次全省交警统一行动日,每月1日、16日,每月3日、18日,每月5日、20日,每月8日、25日,分别为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农村道路整治严重交通违法和治理超载全省统一行动日,将集中全省警力,严查严处,形成严管高压态势,确保路面防控战效果。 (李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