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畔书写恢弘画卷

2017-08-02 09:46:57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渤海湾畔书写恢弘画卷——渤海新区十年发展记事 

  十年弹指一挥间。从2007年7月20日成立渤海新区到现在,渤海新区的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建设者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在渤海湾畔绘就了一幅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弘画卷。

  港产城快速发展,创造“新区速度”

  一组翔实生动的数据,印证了渤海新区高速发展的轨迹:地区生产总值从2007年160多亿元到2016年突破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从2007年120亿元到2016年逼近100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从2007年20亿元到2016年突破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从2007年2900多万美元到2016年1.6亿美元;港口吞吐量从2007年8000多万吨到2016年突破2亿吨……

  看港口建设速度,屡创奇迹!渤海新区黄骅港综合港区自2009年3月19日开工建设,至2010年8月18日开航运营,用时17个月,创造了中国港口建设史上的奇迹。同样,仅用27个月,20万吨级专业化矿石码头与20万吨级航道正式建成投用,日前,20万吨级航道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建议书获省发改委批复。

  看产业发展,500强企业抢滩落地,产业结构日益完善。10年间,渤海新区有206个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44个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项目抢滩落地,尤其是近两年来,亿元以上竣工项目达97个。装备制造、科创、新材料等一批特色功能园区加速成型,以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初步确立。

  看城市建设,海滨城市的形象日新月异。短短几年间,博海公园、世博欢乐园等相继建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高等院校入驻,既为城市发展带来了人气,又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当前,随着渤海新区规划展馆、贝壳湖景区、沧海文化景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座绿色科技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筑就“新区高度”

  对外开放的程度,是一个地方发展高度的直接体现。渤海新区积极推进全方位开放、包容性开放和区域协同开放,10年间,渤海新区先后与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全力打造汇聚全球资源的战略化平台。目前已落地外资项目52个,总投资超过48亿美元。

  渤海新区突出绿色发展,推动转型升级,构建更高层次产业体系。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坚持冶金钢铁产业高端化、石油化工产业精细化、商贸物流国际化方向,积极推动传统产业与国际优势资本、先进技术对接,促成了阳煤正元化肥公司与美国AP公司等一批战略合作项目。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把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方面,重点引进建设了香港华润热电联产等节能环保项目,与挪威阿科凌、以色列IDE公司就海水淡化项目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