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招商措施引进高精尖项目

2017-08-04 10:03: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高新区以新理念新机制推动招商方式创新 四大招商措施引进高精尖项目

  设立了规模10亿元的新药基金和40亿元的产业基金,组建了医疗医药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实行竞争性招商机制,打破了吃“大锅饭”局面;优化项目落地服务机制……今年以来,高新区在强化服务、做优存量的基础上,积极转变招商观念,改革招商方式,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平台化和国际化的布局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收到了初步成效。

  突出特色,推行精准招商。生物医药是我市最有可能成为“单打冠军”的产业,也是市场潜力巨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此,高新区出台了《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设立了规模10亿元的新药基金和40亿元的产业基金,组建了医疗医药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把全球范围内生物医药领域的科研院所、知名企业、高端人才和进入临床的新药拉出招商清单,精准对接和联系,有力促进了生物医药产业招商。上半年,分别在北京、廊坊、深圳、上海和新加坡举办了活动,与30名知名专家、2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达成了合作或投资意向。

  开展战略合作,推行平台招商。为尽可能多、尽可能准地获取生物医药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信息,高新区专门与一些行业协会、企业商会、外包平台公司和技术服务业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利用他们的平台信息和数据,分析行业发展趋势、重点企业发展战略和新技术转化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已与中国最大的医药外包平台公司方恩公司签订协议,可第一时间获取中国80%的新药研发信息。与中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可全面了解国内外新药最新技术和成果。与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合作建立了协同创新中心,可以精准对接长三角生物科技公司的发展信息,达到合作一个、引来一片的目的。通过平台公司,高新区已经洽谈了10家不同类型的生物医药企业,并签订了入驻框架协议。

  实施去行政化,推行竞争招商。高新区实行了竞争性招商机制,把一支行政性招商队伍分拆为3支招商队伍,实行竞争性考核和末位淘汰,打破了吃“大锅饭”局面。同时,聘请了京津冀产学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国创宏泰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组建了2个社会招商分局,与加拿大SK全球医学交流发展集团合作,组建了1个海外招商分局,形成了“3+2+1”“政府+企业+海外”的招商机制。截至目前累计外出洽谈考察项目210人次,在谈项目162项,总投资近千亿元,签订合作协议32项,总投资286亿元,比去年提高39%,项目质量也有明显提高。

  此外,高新区还强化服务,推行以商招商。为改变“重招商、轻落地”“重承诺、轻落实”的问题,高新区大力优化项目落地服务机制。在项目供地方面,探索了建设用地预收储制度,建立了“土地指标池”,由国有平台收储土地、挂牌出让,不让企业与镇村“碰头”;在项目审批方面,大幅度简化审批手续,项目拿到土地手续后15天就能开工建设;在项目服务方面,实施了项目委派专员制度,每个项目由一个中层以上干部分包,一包到底,所有事项由其全过程协调推进。这些新机制实施以来,22个进展缓慢的项目得到快速推进,赢得了企业家的好评,有几个企业家还介绍了他们的配套厂家进驻高新区,形成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六个一流”要求,继续深化招商体制机制改革,力争引进更多高精尖产业项目,争做引领和带动省会“四个”发展排头兵。(记者 祁鹏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