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全员大战三伏天

2017-08-04 11:18: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丝弦经典剧目演出季好戏连台市丝弦剧团全员大战三伏天

  8月3日,依旧处于最热的三伏天。石家庄市丝弦剧院内,虽然空调设备已经开足,观众们在凉爽、舒适的环境中欣赏好戏,十分惬意,然而,大多数人没想到的是,台上的演员们却始终是汗透重重衣衫,在咬牙坚持着。

  当晚,作为“丝弦经典剧目演出季”的演出之一,常演不衰的传统剧目《小二姐做梦》《赶女婿》依次登台亮相。《小二姐做梦》为四十分钟的独角戏,演出中,演员赵红丽将活泼可爱的小二姐演绎得十分讨喜,耐人寻味的故事、独特的丝弦唱腔、精彩的手绢技巧、浓厚的生活气息赢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一曲唱罢,赵红丽走下舞台,长长舒了一口气——妆容已被汗水打湿,她拿起湿毛巾擦了又擦,说:“太热了!我贴身的水衣已经湿透了。”

  不怕三九,就怕三伏。按照惯例,三伏天因为气温高,会给演员表演带来极大的困难,所以许多戏曲院团都会在这段时间选择封箱休息。但今年夏天,由市演艺集团主办、市丝弦剧团承办的 “丝弦经典剧目演出季”暨丝弦剧种“东西南北中”五路流派交流展演,演出横跨了整个三伏天,自6月25日开幕以来,已为观众连续送上了十几场好戏。

  众所周知,丝弦剧院是石家庄市文化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一座备受称赞的专业戏曲演出剧场。所以,不少观众会问,在这么高大上的剧院中,演员们演出还会感觉酷暑难耐?

  当晚,52岁的老生演员张勇领衔主演《赶女婿》。在后台化妆室,他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一身行头。先贴身穿上棉布水衣,这是为了将身体和戏服隔开,保护戏服;之后是胖袄,有了这层厚棉马甲,演员方显身材魁梧;再往外还有3层戏服,一层套一层,他才算披挂整齐。登上舞台,还有一百多盏聚光灯照射着,大段的唱腔和动作让张勇汗水直淌。唱完一场,张勇走下舞台,赶紧拭去汗水,他说:“我觉得体表温度已经有40摄氏度了,在场上就跟蒸馒头差不多,唱完了,我们也被蒸熟了。”

  蟒服、靠服又厚又重,靴子又闷又热,女演员的包头像顶棉帽子……每一位演员都深知三伏天演出的艰难。“有一场刚演完,几名演员找了个空调屋,立马就躺在地板上了。”市丝弦剧团团长吴合利看到这一幕既心疼又感动。虽然十分辛苦,但每一位演员都拿出了百分百的劲头,大家说:“做好每一个动作,唱好每一句台词,对观众负责、对演出负责,我们谨记在心。”

  通过此次演出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喜欢石家庄丝弦,井陉、行唐等多地的戏迷纷纷赶来,只为看一场好戏,他们感叹说:“剧场设施一流,舞台装置一流,服装道具一流,演出水平一流,每一个细节都十分到位!”据了解,直至8月底,“丝弦经典剧目演出季”暨丝弦剧种“东西南北中”五路流派交流展演还将为观众献上十余场精彩演出。眼看着观众一场比一场多,吴合利既欣慰又欣喜,他说:“传承、发展丝弦剧种,每一位丝弦人都愿意为之努力。”(记者 刘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