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警方捣毁一居民楼里假币制售窝点

2017-08-11 17:0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社会】【文字列表】石家庄警方捣毁一居民楼里假币制售窝点

  石家庄警方捣毁一居民楼里假币制售窝点

  8月10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获悉,长安分局西兆通刑警队破获一起制售假币案件,抓获制作和销售假人民币的犯罪嫌疑人两名,当场缴获制作假币使用的打印机5台、电脑一台、烫金用的工具一台。通过二人供述,警方又相继在湖南、北京、山东等地抓获7名购买假币嫌疑人。

  案件 居民楼里藏着假币窝点

  据长安分局西兆通刑警队办案民警介绍,去年4月中旬时,警方通过日常缜密的工作和研判,发现在西兆通刑警队辖区内有一制售假币的团伙。该团伙自己制作,然后通过网络销售出去,而且制作的假币都是5元、10元、20元的低面值的假币。

  西兆通刑警队得到消息后开始对窝点摸排走访,调取周边监控录像,通过半年多的调查发现,位于该辖区的某居民楼,两名男子很少出入小区,整天闷在屋子里,吃饭也多是外卖。最终,警方通过调查和取证,获得了大量犯罪证据,确定二人在居民楼里制作假币,而且通过网络销售出去,于去年11月在小区内将二人抓获。

  办案民警介绍,警方冲进屋里时打印机正在工作,二人正相互配合着制作20元的假币,一张张白纸放在打印机的一端,另一个出纸端口打印出来的就是20元面值的人民币半成品。在小小的屋子里放着5台打印机、1台电脑和一个烫金用的工具,并且还有大量的快递单据。现场还有小盆子里面装着污水,嫌疑人交代,这些东西是为了将打印出来的人民币做旧以后再出售,这样更好卖,而且价格更高。现场还缴获大量半成品假币和成品假币69000余元。

  【社会】【文字列表】石家庄警方捣毁一居民楼里假币制售窝点

  石家庄警方捣毁一居民楼里假币制售窝点

  审讯 假币全部通过网络销售

  犯罪嫌疑人王某,男,石家庄人,被抓获时刚满17岁,另一名嫌疑人为河南人李某。通过二人的供述,警方顺藤摸瓜,相继赶往湖南、北京、山东等6个省市,抓获购买假币的嫌疑人7人。王某被抓获后交代,初中便辍学在家,家里人因为做生意失败所以生活一直都不好。王某很小便在社会上闯荡,做过服务生,打过杂,平时就爱上网。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一个QQ群,群里的人都对人民币有研究,同时在群里认识了河南的李某。李某对王某说:“我就会做人民币,不但能印刷,而且还能烫金。”王某开始不知道什么是烫金,后来在群里了解到,打印出来的钱是没有金属线的,要有手艺,通过烫金机在纸币上烫出金属线才更为逼真。

  王某知道李某有手艺后,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2016年4月份李某便从河南赶来,两人开始分工,李某负责打印和烫金,还出钱买设备。王某就负责网络销售,因为王某在互联网上比较活跃,很快便在网上联系到了买家。李某跟王某说,只制作低面值的,因为人们对低面值的一般都不会去分辨,所以好出售,也不会引起人们注意。

  据王某交代,5元的假币以两三块钱的价格出售,10元的假币以五六块钱的价格出售,20元的假币则以七八块钱甚至十块钱的价格出售,很快王某在网上就有了长期的客户。通过了解,王某知道新制作好的假币做旧以后更容易卖,而且卖的价格更高,于是二人制作好假币后故意通过浸水、打磨等把钱做得更加逼真。二人通过制作和网络销售假币,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便获利几万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提醒 收到假币应立即上交

  据警方介绍,购买假币的人在使用时一般都选择在夜市路边摊等地方消费,这样的环境中小商贩只顾拿钱揣起来,或者直接扔进钱桶里,根本顾不上辨认真假。

  警方介绍,法律明确规定,收到假币应该立即上交,明知是伪造的假币而持有、使用的,若使用数额超过4000元,则构成犯罪,应给予刑事处罚;若没有达到追究刑事责任数额,应予以十五日以下拘留,一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

  如何分辨真假币,由于面额低,所以20元假币制作成本肯定不高。20元面值的假币一般纸质都很差,所以大家只要在收钱的时候稍加注意一下就能分辨出来。尤其是用百元大钞买东西,对方找给你一摞零钱的时候,最好逐一检查一下。真币中的20元正面水印对着阳光一照能清晰看到字样,凹版印刷,右上侧头发这儿,用手一摸有凸起感。手感上,假币没有那么坚硬,真钱有脆生的感觉,假币一摸非常光滑。(记者刘涛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