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平山县梁家沟村以旅游立村建美丽乡村

2017-08-14 11:19:4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立秋第二天,革命圣地西柏坡的天空格外晴朗,朵朵白云镶嵌在蓝天上,与远处的柏坡湖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梁家沟村就是这幅画卷中最美的一角。

  梁家沟村地处革命圣地西柏坡中心地带,北邻西柏坡镇政府,南接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村。全村90户,330人,是岗南水库移民村。

  走进梁家沟村,一栋栋二层小楼格外显眼。村主任韩志平告诉记者,全村一共有这样的小别墅76套,每套260平方米,村民的生活环境非常好。据了解,1958年为修建岗南水库,梁家沟村群众从富饶的米粮川搬迁至现在贫瘠的高岗旱岭上,耕地锐减为人均三分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变得十分艰苦。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基础条件差,多年来村域经济一直发展较慢,群众生活相对贫穷落后。

  近几年,梁家沟村依靠党的富民政策和美丽乡村的创建热潮,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由于是水库移民村,60年代初整体后靠到山上的梁家沟旧村80多户民居依山而建,占地300亩,布局分散,街道狭窄,村内杂草垃圾清理困难,土地资源利用率不高,发展空间有限,制约了该村的进一步发展。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彻底改变旧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发展旅游拓展空间,2009年以来,梁家沟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坚持“民主决策、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原则,分2期由村民自主出资建起了70多户二层结构新民居和能容纳90多户居民的住宅楼。走出了一条适合山区特色的新农村建设路子。

  在新村建设方式上,全村统一图纸设计,统一外观要求。筹资方式上,采取农户投资为主、集体补助一点、向上争取一点的“一主两辅”的筹措方法,农户投资房屋主体,约为18万元,占总投资的70%,其余30%的基础设施投资由村集体出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

  短短几年时间,村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住进了二层楼。全村从事旅游纪念品销售60多人,开设旅馆饭店、农家餐馆30家,开展农家乐旅游30多户,经营旅游观光车10多辆,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2000多元上升到1万多元。

  同时,结合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依托西柏坡红色旅游资源和梁家沟美丽乡村条件,梁家沟把休闲游作为主攻方向,在整合资源、提升品质、创立品牌、对接市场上下功夫,努力打造西柏坡乡村旅游新亮点。

  目前,梁家沟围绕西柏坡红色旅游,利用建设新村置换出的土地,建成了占地50余亩的绿荫停车场。将已开发的500亩山场精细化管理,发展农业观光,成立专业合作社,吸引50余户村民入社,通过公司化管理拓宽致富门路。

  目前,梁家沟村正在与康辉旅行社合作运营“花香间”乡村旅游度假项目,争取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将梁家沟村打造成为一个富有山区地域特色和西柏坡红色旅游特色的旅游专业村。(石家庄日报 记者 岳金宏)(来源:石家庄文明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