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食扶贫奶酪!河北两市898人被查处!

2017-08-14 15:0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日前,据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邯郸和沧州以“啄木鸟”精神严惩偷食扶贫奶酪的“蛀虫”,截至目前,两市 扶贫领域 共有898人被查处。

【反腐倡廉】【文字列表】偷食扶贫奶酪!河北两市898人被查处!

●邯郸严惩“蛀虫” 224人被查处

  2017年以来,邯郸市以“啄木鸟”精神严惩偷食扶贫奶酪的“蛀虫”,全市共立案审查扶贫领域案件178件,查处党员干部22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1人,通报曝光41人。

  以上率下,传导压力。邯郸市纪委成立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强统筹协调、指导调度。建立了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督导重点扶贫开发县区制度,定期深入县乡督导检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核查信访问题线索,推动工作落实。

  突出重点,精准督查。在全市及各县(市、区)全面清理核查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及部门监管履职情况。采取调研督查、随机检查、交叉检查,拉网式明察和点穴式暗访等方式,深入查找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坚持每月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席会议,召集扶贫、发改、财政、民政、审计、住建、交通、水务、农业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研究工作重点,沟通协作配合,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清理汇总,分类建立台账,仔细甄别,逐个核实。

  严肃问责,公开曝光。紧盯金融扶贫贷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项目,收集违纪问题线索。专门设立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广泛发动群众监督举报。市县两级巡察机构把扶贫领域作为重点,加大巡察工作力度,重点发现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对发现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建立典型案件通报制度,每月定期通报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警醒、教育党员干部,形成“不敢腐”的高压态势。(邯郸市纪委)

【反腐倡廉】【文字列表】偷食扶贫奶酪!河北两市898人被查处!

  ●沧州精准监督处理674人

  沧州市纪委对扶贫领域开展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有序进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项目工程、资金管理、危房改造、低保救助、农田水利、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014件,处理674人。

  强化部门联动。在全市建立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目标要求,细化职责分工,加强配合协作,凝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整体合力。扶贫部门制定了精细扶贫计划,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全力做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为扶贫脱贫工作制定严密规范制度措施;财政部门建立完善了扶贫资金监管机制,保证扶贫资金专款专用、高效使用;审计部门对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开展了专项审计,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农业、水利、住建、环保等部门切实发挥主管部门的监督作用,从源头上监督把关,使扶贫领域资金安全运行。

  强化精准监督。市、县两级纪委组织开展交叉互查、驻点检查、协作联查等监督检查,着重检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执行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缩水走样等问题;着重检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看是否存在私分截留、贪污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着重检查项目审批、招投标、工程建设情况,看是否存在设租寻租、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问题;着重检查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优亲厚友等问题。同时,重点抓好对扶贫、财政、发改等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的再监督,督促相关部门紧盯扶贫资金量大面广的重点地区,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环节,紧盯掌握项目资金管理审批权的重点人员,针对一笔资金、一个项目、一个问题,实施精准监督、精准把脉,做到全程化、全覆盖监管,以精准监督确保精准扶贫。

  强化线索收集。多方收集问题线索,在网站、微信、报刊、电视台等媒体公布扶贫领域和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增加通报曝光频次和数量,充分释放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与财政、发改、审计、农牧、水利等行业部门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即时移送机制,拓展发现问题范围和能力。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把执行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金、改进干部作风等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畴,着力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全市已清理发现扶贫脱贫方面问题5067个。去年以来,对扶贫领域53个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强化查办惩处。对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坚持做到问题线索不核查不放过、问题查不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不通报曝光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对敢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的,市纪委重点督办或直接复查,限期要账承办部门签字背书,决不放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目前,市纪委已下发扶贫领域问题督办函35个,全部做到按时查结交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