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丛台法院:清退涉事辅警,赔偿律师

2017-08-15 11:12:07  来源:澎湃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河北十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艳涛在邯郸市丛台区法院排队立案时,遭遇粗暴对待。事发后,当地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

  近日,丛台区法院在其官方微博通报处理结果,表示针对“王艳涛被法警殴打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对涉事辅警予以清退;给予法警大队大队长张增彥行政警告处分;公开道歉,对王艳涛受到的损害予以赔偿。

  “希望邯郸地区所有法院严格依法行使司法权,能够尊重律师权利和律师代理诉讼的尊严。” 8月14日,王艳涛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

  据王艳涛描述,7月11日一早,他去丛台区法院门口依该法院的规定排号立案。等到法官上班时,排号秩序开始混乱,人群往办案窗口拥挤。维持秩序的法警说排号失效,他跟着人群往前走,一个法警突然把他拉进门里说“就是你,再让你闹!”多人对他实施了殴打。殴打持续五分钟左右,他又被戴上手铐关在二楼被告人羁押室内长达半个小时之久。

  事发后所拍照片显示,王艳涛脸部、手部、胳膊肘等部位多处有伤。他称,随后他在邯郸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诊断结果为伤后左肩部疼痛。

  7月14日,丛台区法院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王艳涛律师被侵权的情况说明”称,对于王艳涛律师在该院安检场所被工作人员粗暴对待一事,法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责成院纪检组迅速介入调查了解事实。随后,在市委政法委领导下,市中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河北高院要求查明事实,不隐瞒、不回避、不护短,并依法依纪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8月9日,丛台区法院在其官微通报处理结果。通报称,王艳涛在该院被法警殴打问题发生后,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组、监察处立即就王艳涛律师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7月14日,联合调查组进行了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联合调查组责成法院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处理情况如下:

  一、对涉事辅警予以清退;

  二、给予法警大队大队长张增彥行政警告处分;

  三、公开道歉,对王艳涛受到的损害予以赔偿。

  王艳涛告诉澎湃新闻,他对这个处理结果基本满意,但事情过去一个多月,他内心还存有创伤和阴影。(澎湃新闻记者 谭君 实习生 李红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