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

2017-08-15 09: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一走进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梯田状中草药种植园映入眼帘,满山枝叶茂盛的黄芩随风摇曳,好似在向游人挥手致意。

  “这是我们村的朝阳产业,大片梯田种植的全部是道地中药材,等到中药材开花时非常漂亮。这里将被打造成中药材花海小镇。”种植基地总经理汤继永信心满满地说。

  精准脱贫下“绣花”功夫,而“绣花匠”非党员干部莫属。滦平县通过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与服务功能,让农村党支部强起来,发挥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作用。

  夯实基层党组织,让群众信赖、依靠

  “党群服务站是全村最热闹的地方,有个大事小情,大家都愿意来这儿求助。”村团支部书记白桂娟说。

  说话间,又来了几位村民。白桂娟赶紧给他们做起登记。

  “刚才这几位是村里党群服务小组成员,他们把村民要办的事情反馈给我们,经梳理后上报给镇里的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服务小组、党群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一级级的服务组织让群众感到贴心。

  据下营子村党支部书记孙士海介绍,该村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均设立党群小组,小组成员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青年代表组成,全村共6个党群小组,直接负责对接各自的农户。

  党群小组的上一级就是村党支部设立的党群服务站,直接负责梳理、汇总村民要办理的事项和要解决的问题。镇里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一站式服务大厅,受理村民在民政、社会保障、司法、信访等方面的诉求。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党支部。下营子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和服务功能,让群众信赖、依靠。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5年,滦平县以党建促脱贫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在活动中,下营子村不等不靠,积极实施能人返乡工程。

  “看到村党支部带着全体党员一门心思为乡亲们办好事、办实事,作为下营子村人,我很受触动。”在外打工的孙士河感慨道。

  2014年,孙士河毅然回乡创业,开办了承德久财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村里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花海小镇。

  吸引能人回乡创业,还要让能人愿意留下发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这就离不开党组织因地制宜、紧跟节奏的对接、帮扶与支持。

  为了推进中药材花海小镇项目快速落地、施工,金沟屯镇成立了项目党支部,由项目党支部全权做好项目的相关协调工作。

  “我们针对中药材花海小镇项目成立了6个项目党支部,项目建设效率极大提高,其中博物馆仅用100天就完工了。”金沟屯镇党委书记张学松说。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临时项目党支部也逐步发展成了现在的园区非公企业党支部,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61岁的权少维,家里有三口人。妻子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病,孩子正在上大学。眼下,正是家里用钱的时候,妻子常年用药,市里、县里的医院一年要跑好几趟,药费占去了家里大部分支出。

  “我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六十多岁的人,出去打工有些企业都不爱用了。现在村里来了好项目,解决了我的难题。”权少维说,每天在中药材基地务工能赚100元,一年能干七八个月。“家里5亩多山地都流转给了企业,一年租金4000元,此外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入股园区分红,一年股金940元,每年收入25000多元。”

  据介绍,到2016年底,下营子村54户贫困户提前实现脱贫。

  “我们要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作用,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努力让每一个农村党组织都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开路先锋。”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说。

  滦平自“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已成立产业党支部118个,农村党员与贫困户结成16283个帮扶对子,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767人。2016年,全县27个贫困村按期出列,5392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通讯员霍腾达 记者 李建成 陈宝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