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个村实现整村通气

2017-08-15 09:43: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23个村实现整村通气 栾城区把“煤改气”办成民心工程  

  近日,伴随着“滋滋滋”的响声,栾城区南高乡西宫二村王西民家中的天然气燃气灶正式点火成功,前来观看的村民脸上都洋溢出开心的笑脸,一时间,屋内掌声雷动……这是该区第23个实现整村通气的村。

  据了解,栾城区涉及煤改气村165个,6.1万户,需铺设中压管网361公里、架空管1325公里。截至目前,中压管网已完成97%,其中143个村全部完成,架空管完成99%,其中153个村全部完成。已全部确定壁挂炉型号,挂表入户完成87.5%,交款完成86.3%,安装完成30%。23个村实现整村通气,楼底镇和乏马村分别实现2017年全市率先整镇、整村通气。

  今年伊始,栾城区积极响应号召,全力推进煤改气工作,组建了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的总指挥部,各乡镇成立区域指挥部、各村成立协调小组。区领导包乡镇、联系重点村,从7个职能部门抽调20多名精干力量,深入乡村协助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测算工程量,制定全区总计划、乡镇分计划、各村施工图,列出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坚持常委会研究、区长周例会、主管区长每周一三五调度、乡村两级每天碰头,做到了一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先后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315万元,在区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1亿元。专门拿出1200万元,再补贴每户燃煤炉具拆除和壁挂炉安装费200元,有效调动了群众积极性。

  “以前用煤炉的时候,每天一早就要起来生火,弄得一身煤灰不说,隔段时间还要换煤,现在只要一个小小的开关就可以了,还不会对大气造成污染,真是既卫生又环保。”已经使用燃气炉两年的西羊市村民李宏赛说。刚开始“煤改气”时,不少村民有困惑和顾虑,该区领导带队进村宣讲省市要求和惠民政策,帮助群众算好环保账、成本账、长远账;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实地参观,感受“煤改气”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了解综合费用增幅不太大的实际,实现了“要我改”为“我要改”。制定《散煤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清煤”行动,回收燃煤5700吨,收回炉具2万余台,发放补贴1500余万元。通过联合执法,设卡劝返等方式,全方位切断燃煤流入渠道。

  “我们要把‘煤改气’办成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栾城区主要负责人张旭说,该区在推进“煤改气”工程中,为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水平,解决重复施工和责任不清问题,在施工方式上,明确资源丰富、实力雄厚的新奥燃气公司作为唯一施工主体,避免施工交叉、多头管理等现象;在施工办法上,管网入户采取“地毯式推进、一次性全覆盖”方式,配送安装炉具采取“一村一品”和炉具企业、燃气公司、乡村主体、职能部门“四结合”统筹推进方式;在施工管理上,实行 “痕迹式”管理,安排38名监理人员,全程监督施工质量,建立全程纪实档案,层层签字背书,落实落细责任。同时,制定《栾城区燃气管理办法》,为每户免费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了群众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王军永 刘俊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