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玻璃“绿”起来

2017-08-17 10:05:28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fd21d25-3352-4388-be14-04cf7eab911d.tif

  河北众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研发的环保玻璃相框吸引了众多客商。记者 赵永辉 摄

  从昔日的高耗能、高污染到如今的节能、环保、健康,沙河玻璃正以其成功的产业转型,折射出别样的绿色之美。

  今年3月,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定,沙河玻璃荣登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制造业区域品牌30强和最具潜力区域品牌30强,品牌价值达88.28亿元。这其中,新型环保玻璃为沙河玻璃的品牌价值增添着越来越多的亮色。

  “将来的玻璃可以卷着卖!”

  日前,在河北省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记者看到了一款薄如蝉翼的玻璃新产品。“这是柔性玻璃,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院长程金树的介绍让人为之一振。

  沙河市素有“中国玻璃城”之称,其玻璃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沙河年产平板玻璃约占全国总量的20%,是全国最大的玻璃集散基地,全行业年产值320亿元。

  两代人的选择

  在河北众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框线条生产车间,一条条像木材、像金属、像大理石的框线条,从一排排设备里“吐”出来,如果不是有人提醒,足可以假乱真。

  公司总经理刘军顺手拿了一条仿木框线条给记者看,“以塑代木,变废为宝,这可是真正的绿色产品。”据介绍,这种用来做相框的框线条是用回收的塑料泡沫做原料,目前该公司一年可回收消化近5万吨的白色泡沫,生产框线条近60万米,2016年给沃尔玛等供货就达300多万美元,今年开年就签了2000万美元的订单。

  众诺公司还有一个绿色生产项目是玻璃深加工,消化玻璃原片,做节能门窗。“这个项目更富挑战性,需要成本管理和施工工艺。”刘军说,他家原来的玻璃厂有5条超薄玻璃生产线,2003年投产,一年10多万吨的产量,“当时全球载玻片的玻璃原片几乎都由我们提供”。2013年,刘军的父亲想继续扩大产能,再建1条生产线,理由很简单:“原料充足,模式成熟,市场广阔,躺着就能赚钱。”而刘军不这么看:“当时的格法玻璃生产工艺是被国家淘汰的,早转型早升级早主动。”

  “当时想不通,慢慢也就接受了。国家有要求,还得看长远。”刘军的父亲坦言。最终,两代人拧成了一股劲,2013年,以深加工和绿色生产为主的河北众诺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成立,2015年生产玻璃原片的玻璃厂关停。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公司逐步走向成熟。去年北京某商业街的玻璃幕墙设计安装,工艺非常复杂,当时没人敢接,众诺咬牙接了下来,“每平方米玻璃我们卖到了600元,不仅赚了钱还打出名声,现在公司每月都有近2000万元的订单。”刘军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