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美食”更安全

2017-08-18 16:15: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实施一年成效显著“舌尖上的美食”更安全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来取得显著成效。

  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简称食品“三小”)遍布城乡、体大量多,存在一些风险隐患。2016年7月1日,《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河北省食品安全方面的第一部地方法规。自此,食品“三小”治理走上了有法可依的轨道,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又多了一道法治屏障。

  一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合力攻坚,搞清查、做引导、发证卡、立规矩,使长期游离于监管视野之外的“三小”纳入有效监管,《条例》实施取得显著成效,集中体现在三个“大幅提升”:

  依法监管水平大幅提升。通过实施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备案登记,全省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进一步摸清了“三小”底数,明确了监管对象,实施了依法有效监管,群众身边的食品消费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小食小餐更安全、更放心。

  “三小”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自2016年7月1日至今年6月底,全省完成“三小”登记备案262029户,其中登记食品小作坊15001户,登记小餐饮76171户,备案小摊点170857户。千千万万个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第一次拿到了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成为食品经营业态的合法一员,其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自我约束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食品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生产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

  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我奉献”成为常态,老百姓食品安全获得感进一步增强。2016年河北省食品安全满意度为76.8%,比2013年提升了18.3个百分点,这其中,“三小”治理赢得了百姓赞许,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悉,下一步,食药监部门将以这次《条例》实施一周年为新的起点,全面发力,持续巩固提升《条例》实施成效,将全省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主要包括:在提升登记备案率上下功夫,力争做到全部“三小”亮证亮卡经营;在提升治理水平上下功夫,并且开展集中整治,加大处罚力度,加大抽检力度,切实织密扎牢监管网络,全力消除监管盲区和真空地带;在营造社会共治氛围上下功夫,加强普法宣教,开展“三小”条例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加强部门协作;在构建监管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实现“三小”科学、高效监管,持续提高“三小”食品安全水平。(记者 范玉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