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一盘棋 共破执行难

2017-08-21 15:51: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全院一盘棋共破执行难 鹿泉区法院打造鹿泉执行品牌

  8月17日凌晨4时,鹿泉区人民法院内警徽熠熠,警灯闪烁,干警们精神饱满,整齐列队。随着院长纪兰生一声令下,再次拉开了全区范围内“秋季风暴”拉网式集中执行专项行动的序幕。

  “抓住执行就抓住了法院工作的要害。”这是鹿泉区法院院长纪兰生常说的一句话,“老百姓对法院工作不满意,关键问题在执行上。案子法院判完了,但是长时间执行不了,老百姓能满意吗?”因此,今年以来鹿泉区法院明确了抓执行、促审判、带全局的工作思路,找准执行难的症结,全院参与破解。

  良好的精神面貌是开展工作的基础。该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唱响了“干警向班子成员看齐,班子成员向班长看齐,班长向制度看齐”。“假如我是当事人”换位思考大讨论、大演讲、院领导与干警逐一谈心谈话等活动,凝聚了人心,使领导班子成员与干警做到了同频共振。 “车、酒、言、容、行、掌”等项作风整顿,有效促进了法院风清气正的形成,使破解执行难的合力得到固化。

  为了给解决执行难铺路,该院制定实施了《案件流程管理办法》,涵盖立审执各个方面,联动提升办案质效。按照“程序就是原则”的要求,从过程抓起大面积提升案件质量。为解决执行难减压分流,该院提出“立案调解,立足不诉;庭前调解,立足撤诉;庭上调解,减少判决;判后调解,立足减少强制执行;执行调解,立足执行和解与自动履行。”他们还大力推行四级调解法,从办案人员、庭长、主管院长、院长逐级调解,既缓解了执行压力,又减少了信访案件的发生。

  在接访中发现问题也是鹿泉区法院破解执行难的措施之一。该院实行了“院长及其他班子成员全天候接访”制度,每周一上午党组例会上,对上周接访的案件,由院长逐一调度、督办,采取谁主管谁化解,将压力传输至主管领导、中层及办案人员,对每一起信访案件做到不解决问题决不收兵。凡由院长调度、督办的案件,化访团队必须登记回访,主动服务,不能让信访人跑第二趟。而推行的“点名”接访制度,则倡导上访者自主选择对口庭室或信得过的法官接待及办理。

  为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该院出台了《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自诉案件办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由执行人员固定证据,执行员为主,当事人为辅,刑庭进行证据把关,同时让当事人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出具不予受理决定书后,及时刑事自诉。

  该院还将执行局按照乡镇地域划分为若干个包片执行小组,执行小组平时以组为单位自主行动,能执尽执,摸清被执行人的基本情况(财产状况、家庭住所、生活轨迹、家庭成员的生活状况),对案情较为复杂、执行难度大及四个月不能执结的案件,上报执行局领导,纳入集中执行范畴。同时,组成以执行局、法警队为主,其它庭室骨干参与的执行方阵,于凌晨4时由院长或其他班子成员带队,每周不少于两次集中开展逐乡(镇)、逐村、逐户大规模的执行活动。

  今年上半年该院新收执行案件1626件,执结1121件,结案率68.9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五十个百分点。执行工作呈现被申请人理解执行、配合执行、自动履行的多了,误解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少了的良好发展态势。 (记者 王静 通讯员 徐立康 杨文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