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银行”在社区刮起文明新风

2017-08-21 15:49:24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道德银行”在社区刮起文明新风 做的好事存入“存折”可兑换礼品 鼓励大家说文明话、做文明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长安区荣景园社区的“道德银行”被赞誉。

  从创城至今,石家庄多个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上下齐心,群策群力,通过一系列特色服务和举措,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倡导文明新风尚,为创城加油助力。长安区建安街道荣景园社区开办了“道德银行”,为社区志愿者发放“存折”,用这一新颖、有趣的方式,鼓励大家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新华区西三庄乡汇君城社区居委会联手物业,打造了一个120米的休闲文化长廊,一起为创城做贡献!

  荣景园社区:“道德银行”鼓励志愿者多做好事

  近段时间,家住长安区建安街道荣景园小区的居民发现,社区居委会多了一家“道德银行”,不禁心生好奇,这家“道德银行”究竟是做什么用的呢?8月20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是荣景园社区居委会创城期间的特色举措之一。

  位于和平东路7号的荣景园社区是一个高层住宅小区,有住宅楼22栋,居民4000余户。

  走进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处处花红柳绿,绿树成荫,社区居委会就位于小区1号楼的2楼。拾级而上,走廊两侧墙上张贴有“星光大道”的创城公益广告,张贴的都是社区创城“先锋”的感人故事,“我们社区鼓励先进,尤其是创城期间,我们积极倡导文明新风,‘道德银行’就是我们为创城‘先锋’准备的物质奖励。”采访时,社区居委会书记常海江自豪地说。

  穿过一条社区创城志愿者活动剪影的长廊,“道德银行”就设在居委会二楼的一间办公室,其墙上张贴着“道德银行”的各类规章制度,诸如“道德银行”简介、工作人员名单、积分奖励制度、储蓄积分量化管理制度、存折积分标准及使用等,让人一目了然。

  据悉,这家“道德银行”是今年6月29日开办的,居委会是以一种银行管理新模式的形式,把社区志愿者所做的好事或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积分的形式存入个人“存折”,待累计到一定数额的“道德币”,就可以持有“道德币”到“道德银行”兑换相应的礼品。记者注意到,在“道德银行”西北角处放置有一个“奖品柜”,里面琳琅满目地陈列着各种“奖品”,诸如剪指甲刀,维修工具小套盒,玻璃杯,纸抽等,“比如志愿者做了一件好事,积一分,就可以换取一包纸抽。每做10件好事,就可以换取维修工具套盒一个。”常海江介绍说,社区“道德银行”一开业,就吸引了不少居民的踊跃参与,目前,这家银行已吸纳“储户”50人。

  采访间隙,碰巧有4位社区志愿者手持“存折”来到了“道德银行”,大家对社区“道德银行”的举措赞不绝口,“道德银行的存在起到了一种激励的作用,大家伙儿都挺高兴,也更愿意做好事了。做好事,我们不在乎奖品的多少,而在于文明的善举,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社区变得更加美好、和谐。作为石家庄一员,也算为创城出份力!”社区居民65岁的武如珍笑着说,迄今为止,她已经积了4个“道德币”,服务内容为清理社区环境卫生、调解邻里纠纷等,“我的目标是积够100个‘道德币’,换一个电热水壶。”

  对此,常海江说,社区里开办的这个特殊“银行”,它存储的是爱心,支取的是服务,用这一新颖形式,来规范和保障志愿服务者获得社会服务的回报,开办至今,居民好评如潮,进一步激励广大居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在社区刮起了文明新风。

相关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