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将启动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行动

2017-08-22 17:20:23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京津冀及周边将启动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行动 处理环境案件不力将量化问责

  今天上午举行的环保部新闻发布会透露,环保部将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该行动将通过总方案、台账和6个配套方案实施,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对地方政府实行量化问责,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另外,从本月起,环保部将提供每个月的环保工作动态。

  强化督查以来

  约谈8个市县区主要负责人

  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介绍,自今年4月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开展4个多月,完成了9个轮次的督查轮换。通过持续高压执法,进一步传导治污压力,企业达标排放率明显提高,“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取得初步成效,环境恶化的状况得到有效遏制。截至8月20日,强化督查共现场检查企业共计40925家,发现存在各类环境问题企业22620家,督办突出问题9040个,约谈8个市县区主要负责同志。

  刘友宾表示,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仍然存在的薄弱环节,环保部将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目前已经制定了“1+1+6”的工作方案,环保部党组已经审议通过。“1+1+6”即一个总体方案;一本台账,就是把地方的问题一个一个记下来,一个一个去移交追究;6个配套方案。环保部对攻坚行动做出系统部署,将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统筹好督查与巡查工作,督促地方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实行量化问责,进一步巩固督查成果,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的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扎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根据案件数量

  追究相应级别负责人责任

  如何量化问责?刘友宾表示,根据环境保护法,地方人民政府对地方环境质量负总责,同时环保部也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的文件。从目前的环境保护执法情况来看,公众普遍觉得环保问责力度不够大;强化督查以来,环保部向地方移交了很多环境违法案例,但公众发现有些案件到了地方后不了了之。为此,环保部今后将把问责进一步做实,进一步量化。就是说,将来如果一个地方发现之前移交的环境违法问题没有办理,或者没有认真办理,甚至又出现了新的问题,那可能要根据案件的数量,追究相应级别负责人的责任。量化问责具体办法包含在6个配套方案中,将随行动方案一起公布。

  健全环境政策

  高污染工艺产品限制贸易

  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在发布会上介绍,2012年以来,环保部全力配合人大立法机关完成7部环保法律的制订修订,积极推进完成8部环保行政法规和22部环保部门规章的制订修订。目前正在积极配合人大立法机关开展核安全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制订工作,配合财政部开展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的制定工作。

  据了解,下一步环保部将协助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在环境经济政策方面继续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配合相关部门推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等工作;健全税收政策体系,健全环境与贸易政策协调机制,对高污染工艺生产的产品实施限制性贸易措施,对环境友好工艺生产的产品实施鼓励性贸易措施。同时,推动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加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登记管理,完善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体系。(本报记者 张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