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

2017-08-24 08:34:1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珊珊 袁丽):8月23日上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河北会堂召开河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张建辉,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部长王培悦一同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张建辉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去年12月14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共6个方面25项改革举措,包括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改革科协组织方式和运行机制;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完善扩大试点推进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等。省科协将6个方面25项改革举措细化为100项具体措施,并制作了《百项重点改革任务作战图》,使改革任务及落实情况指标化、可视化、具体化。   

  《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科协系统改革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突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鲜明,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央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具有河北特色的科协发展之路,总体工作进入全国上游水平,单项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张建辉表示,科协改革是系统改革。省级学会和市县科协改革是全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沧州市科协、保定市科协改革方案已经市委印发,张家口、廊坊、唐山、秦皇岛市科协改革方案已提交市委深改组,其它市科协改革方案都已起草完成,正在进行征求意见、报领导审批等程序。省机械工程学会、省金属学会、省医学会、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省中医药学会、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省针灸学会、省名医学会等,按照省科协统一部署,结合学会实际,积极开展改革,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县市区科协改革目前尚处于宣传起步阶段。

  河北省科协积极增强科学工作者获得感,通过建立科协个人会员制度和会士制度,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直接联系。按照有机构、有经费、有人员的“三有”标准,大力推动科协组织向企业、园区、高校、乡镇(街道)延伸,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共建行动。按照“六有”标准建成省级示范性“科技工作者之家”,做到有固定场所、有服务设施、有工作人员、有经费保障、有活动内容、有管理制度,常年免费向科技工作者开放,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政策、法律和心理疏导服务。并搭建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包括学术交流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建言献策平台等。

  张建辉还表示,在深化省科协改革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改革工作推进不平衡,思想认识老旧,重点领域改革尚需进一步深化等。下一步,省科协工作将以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重点,对深化改革进一步作出制度性安排,积极推进省级学会和市县层面的改革,推进科协个人会员和会士工作,推进打基础管根本的基础建设,组织开展好创新争先行动,探索对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的有效方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