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州:文明点“靓”一座城

2017-08-24 13:55:4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0317_副本

定州市博物馆 张瞬晗 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王珊珊 张瞬晗):河北省定州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但受限于城市格局和各方面条件,很多人来到定州的第一印象却是“又大又破”。今年以来,定州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多城联创”作为活跃工作全局的总抓手,全力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创城行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SC_0313_副本

定州市博物馆门前铜像 张瞬晗 摄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曾几何时,随处可见的违规广告、牌匾杂乱无章,违章建筑、占道经营普遍存在,公益广告难得一见,非法运营“红三轮”和大大小小的庙会、集市堵塞交通,断头路迟迟难以疏通。群众对城区生产、生活环境的意见与日俱增。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定州市广泛开展城市面貌综合整治工程,让百姓提出问题,由创城办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逐个问题展开攻坚,用最短的时间予以解决。

  在城市各个位置设置各类公益广告900处;拆除大型塔式广告19座;清理各类张贴小广告、橱窗广告67000处;拆除大型违规牌匾1200个,小型违规牌匾6500个,罚没落地牌匾、灯箱2203个,拆除广告显示屏447个;清理违规条幅415条;依法取缔集市、庙会360处;实施了7条“断头路”工程疏通工程,道路全长约5173米,维修路沿石8307米,人行道砖77531平方米,混凝土路面15944平方米,沥青路面17300平方米,树池石788套,改造无障碍坡道533处;依法拆除违章建筑 88处,总计15390平方米;治理占道经营 29000余处,取缔马路工厂2000余处;清理违规露天烧烤摊点96处;劝返非法营运车辆1000余台。创城工作的开展让定州城市形象明显提升,百姓的满意度大幅提高。

  市民素质稳步提升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取决于这座城市中人们的文明素质,体现和反映在市民精神面貌、言行举止上。定州市130万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带动和号召下,发自内心地支持和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成为了全市创城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定州市全市现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6余万人,组建的包括“夕阳红”、“小手拉大手”、“快乐小义工”等各具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560余支。每到周末,有机关党员干部和志愿服务团队组成的义务劳动大军走上街头和社区,疏导交通,清理垃圾,祛除陋习。“红马甲”“红袖标”“小红帽”映红了全城,群众在共建共享中美化了周边环境、净化了自己心灵!

  干部作风极大转变

  好的作风就是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就是狠抓落实的执行力、就是众志成城的凝聚力。而创建文明城市,是对定州机关干部作风的一次检验。

  定州市在开展创城工作以来,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城指挥部,实行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分包社区(小区)、路段,任务层层分解,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通过例会、督查督办、考评等方式,压力层层传导,市四大班子成员全部上前线、上火线,发现问题,现场办公,立行立改。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先后通报9个单位、问责11人,12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广大干部化压力为动力,人人奋勇、个个争先,形成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创城热潮。

  在创城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进一步锤炼,同时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好干部。

  据不完全统计,自创城开展以来,全市机关干部共参加义务劳动80多万人次,市民、学生参与活动160多万人次。这一组还在不断刷新的数字,看似枯燥却蕴含着感情和温度,它凝结着定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群众的汗水和心血!也是一张曾在省内20多个候选城市排名倒数第一,最后跨越成为正数第一的优秀成绩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