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主、五化、八平台”改革发展新模式

2017-08-24 11:03:40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清河经济开发区“两主、五化、八平台”构建改革发展新模式

  2016年4月13日河北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会议以来,清河县大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全面实行机制再造、流程再造、效率再造、服务再造,在清河经济开发区构建“两主、五化、八平台”改革发展新模式,推动开发区实现跨越提升。

  突出主责主业,着力打造超千亿元开发区

  突出服务企业主责,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对入区企业一视同仁,推行简政放权、流程优化、效能革命、服务定制,做到有需必应、无事不扰。对企业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实行“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对接服务。设立企业服务局,下设4个代办中心,全程代办企业涉及政府事项,使企业“跑一趟腿、进一扇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办所有事”。

  突出发展经济主业,打造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按照“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功能集合”思路,推动项目向开发区投放、工业向开发区转移、企业向开发区集中、创新要素向开发区汇聚,重点培育羊绒、汽车及零部件、战略性稀贵金属、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产业。目前入驻企业420多家,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今年以来新开工和新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180亿元。力争到2020年跨入超千亿元开发区行列。

  推行五化重构,着力打造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新标杆

  机构设置扁平化。优化整合职责,推行大部制改革,内设机构由原来15个精简为9个。建立“管委会—部门—主办”3个机构层次,设置“管委会领导、部门正副职、一至四级主办”7类工作岗位,打破原有多级别垂直化管理机制。

  人员管理绩效化。按照“档案封存、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绩效管理”原则,推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经过竞争上岗,12名能力突出的研究生和大学本科生破格聘用到一级主办岗位,1名副科级干部聘用到二级主办岗位。

  产业定位高端化。推动羊绒产业由市场占有量大向品牌竞争力强跨越。推动汽车产业由“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向“中国整车装备制造基地”跨越。推动战略性稀贵金属产业由基础材料加工向高端部件制造跨越。

  功能布局融合化。按照产业向开发区集中、人口向城市集中原则,构建“一核三组团”功能布局,全力打造产城教融合发展的产业新城。

  工作运行标准化。建立“一书一图两表”标准化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岗位职责说明书、工作流程图、工作进度表、工作考核表,全面提升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搭建八大平台,着力打造开发区跨越提升“加速器”

  行政审批平台——联审代办,实现审批流程化繁为一。在全省率先实行“一证通”行政审批改革,将营业执照、立项手续、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规划条件核实合格通知书等七证合为一证,使企业办事环节减少为“1”。

  产业升级平台——政府引导,实现产业联动新发展。主动让企业家参与政府决策,成立7个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招商引资平台——以招商新政60条等政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实行小组团走出去(常驻北京、上海、深圳)和招商团队引进来(招聘专业招商团队)并举,全方位、多渠道招商。

  投资融资平台——市场运作,实现金融资本由“1”放大到“10”。投资10.3亿元的开发区生态综合治理PPP项目成为邢台市第一个、河北省第五个综合治理类PPP项目。开发区投资公司与银行按照1∶10比例设立资金池,由保险公司担保,开展“政银保”业务,为小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成立开发区担保公司,注入风险补偿金为企业贷款担保,直接撬动银行10倍额度贷款。

  科技创新平台——创建“政校企”联盟,实现技术创新驱动发展。设立科创办公室,依托羊绒、汽车2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及战略性稀贵金属博士后流动站和院士工作室,加强与26所科研院校及机构对接。

  土地供给平台——优化保障,实现土地资源闲置归零。回购项目闲置土地,实现“腾笼换业”;回租企业闲置厂房,进行二次招商。近两个月,提前收储土地2300亩,回购项目闲置土地1050亩,回租企业闲置厂房35000余平方米。

  企业交流平台——多台并建,实现信息资源大共享。与企业共建众创众筹中心,涵盖“书吧+茶吧”式的创业空间、会议中心、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综合服务中心等。成立企业家俱乐部,实现信息、市场、资金等各类资源共享。

  教育培训平台——“引进来讲、走出去学”,实现思想观念再提升。创建教育园区,建设公共实训中心,打造职业教育创新示范区。创办“企业家大讲堂”,为清河及周边县企业家提供教育培训、咨询、交流、量子金融等服务。(记者 王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