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居民自编自演快板:向文明出发 享文化大餐

2017-08-24 15:54:1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今年是石家庄创城决战年,省会多个街道、社区在大力整治社区环境的同时,还着力加强社区文化建设,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居民文化品位,倡导社区文明新风尚。桥西区彭后街道棉七社区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 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的戏曲文化进社区活动,为居民送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棉七社区:为居民送上传统文化大餐

  从创城至今,桥西区棉七社区居委会在大力改造社区环境的同时,还着力注重传统文化建设,普及文明礼仪,倡导文明新风,号召辖区广大居民办文明事,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创文明城。

  22日上午,棉七社区居委会门前小广场上,一场主题为“弘扬传统文化 树立文明新风”的戏曲文化进社区活动,热热闹闹地开始了。此时,台下早就坐满了前来听戏的社区居民,大家三五成群,翘首企盼。

  来自红霞评剧艺术团的七位评剧名角依次登台,一出出传统曲目让台下观众一饱耳福,尤其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红霞演唱的《火红的太阳出东方》,铿锵有力,字正腔圆,令台下欢呼雀跃,掌声不断。

  “好,好,再来一个!”一时间,七位评剧演员们精湛的表演,赢得现场居民阵阵叫好声,“真的太棒了,我平时就喜欢听戏,这次评剧大师们送戏上门,真是让我们一饱耳福和眼福。”台下,家住棉七宿舍3号楼的耄耋老人苏女士笑得合不拢嘴,直言创城期间,社区不仅环境变美了,而且文化活动也丰富多彩了!

  棉七社区书记许丽萍告诉记者,从创城至今,他们已经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诸如社区合唱队传唱文明歌、发放《石家庄市公共文明基本常识(通俗读本)》等。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居民郑宝德有感而发,自编自演了快板《向文明出发》,用所见所感真实地讲述了社区创城新变化。“这说明创城工作已深入民心,用文化带动创城,提升居民文化品位,会让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许丽萍说。

  据悉,棉七社区居委会管辖着棉七宿舍、蓝水晶、启锐园3个住宅小区,2800余户,7000多人。走进棉七社区,小区里绿树成荫,环境干净整洁,入口处楼宇间、主干路等处,还张贴有形式多样的“讲文明树新风”创城公益广告。

  河纺社区:50年代的老小区变美了

  长安区河纺社区北区是一个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小区。创城期间,在街道、居委会以及物业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花池和犄角旮旯再也看不到垃圾。面对干净整洁的小区,居民们赞叹:小区好美!

  河纺社区北区位于中山路和建华大街交口附近,有17栋多层住宅楼,5排平房,有两个产权单位,居民2700余名。

  22日记者走进小区,见主干道干净整洁、楼道墙壁洁白如新、自行车摆放整齐……73岁的居民刘爱华面带笑容感慨道:“自创城以来,小区变化太大了,陈年垃圾清理了,恼人小广告不见了,现在既干净又舒服,看着就舒心。”

  据社区书记杜世浩介绍,自打进入创城阶段,街道和居委会开始加大力度对小区环境进行彻底整治,这一举措得到居民积极响应。河纺社区北区楼道里还设计有垃圾道,楼外是用砖石垒砌的垃圾池,这令小区环境“大打折扣”,经居委会协调,将垃圾道全部封堵,拆除12座垃圾池,在单元门前摆放崭新的分类垃圾箱。为让居民养成往垃圾箱投掷生活垃圾的习惯,居委会还专门印制了宣传页,并通过楼长宣传,现如今,多数居民都能做到文明投掷。

  往年小区里种植的法国梧桐、香椿、无花果、枣树等树木,一到夏末初秋就会“生病”闹虫灾,令居民头疼不已。今年居委会和物业提早着手,用宽胶带纸将树干从底部到1.5米高的地方全部一圈一圈缠住,“胶带黏的地方朝上,这样虫子就爬不上来了,今年没有打过一次药,白蛾、草履芥这样的虫子一次也没有闹过。”杜世浩说。

  过去小区里私搭乱建的现象不少,还有居民圈占公共空地搭窝建笼,饲养鸡、兔子、鸽子等家禽家畜,为将这些违建拆除,居委会工作人员“磨破了嘴,跑断了腿”,一遍一遍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将小区里的违建全部拆除。2013年,小区曾对暖气外管网进行改造,经过风吹日晒,现如今包裹在暖气管道上的保温层很多都脱落破损,悬挂在半空中很不美观,居委会迅速协调,很快就为这些管道换上了“新衣”。

  杜世浩说,这次小区“颜值”有如此大改变,除了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努力之外,还有党员志愿者的功劳。“几个月时间,他们不仅利用周末时间来到社区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粉刷楼道、清理建筑垃圾山,还将路面进行平整修复。”他表示,如今社区不仅环境变好了,居民们的心也拉近了,未来还会继续努力,不仅要将成果保持下去,还要争取让社区的环境更上一层楼。(燕赵晚报 记者 杜慧 卞静)(来源:石家庄文明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