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小女孩斑马线上鞠躬致谢"车让人" 热传朋友圈

2017-08-24 15:50:1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宋禹霏到市交管局做客受到热烈欢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

石家庄市交管局工作人员给宋禹霏一家送上鲜花并与他们合影

  8月22日,一名小女孩主动鞠躬感谢“礼让斑马线”车辆的小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纷纷表示被这个可爱懂礼的小女孩“萌”到了。

  据悉,这段女孩鞠躬致谢“车让人”的事件就发生在8月22日下午2时11分,石家庄市栗康街与园明路交叉口。

  小女孩鞠躬致谢“车让人”视频热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4

小女孩鞠躬致谢“车让人”视频

  这段28秒的行车记录仪拍摄视频显示,一名妇女正带着一个小女孩过马路,见到有车辆驶来,两人下意识地停步打算退回。车辆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两人过马路过程中,走到路中央的女孩向让行司机鞠躬致谢,又挥了挥手,跟妇女迅速通过了斑马线。

  视频被发布到网上后,众多网友表示被这个可爱又有礼貌的小女孩“萌”到了,纷纷为女孩的行为点赞:

  “暖暖的,交警们辛苦了,司机们车让人大赞,小朋友真棒!”

  “可爱的小朋友,可敬的驾驶人!”

  “可爱懂礼,温暖人心。”

  “暖心,现在好多司机都在礼让行人。谢谢所有的司机。”

  “退了一步空间距离远了,心与心的距离却近了。”

  “素质不论老幼。这样的小姑娘,长大了素质会差吗。全在大人教,大人也棒棒哒,赞!”

  女孩被邀请到市交管局做客

  这段小视频也引起了市交管局的注意。市交管局副政委周文华在朋友圈转发这条小视频时,还配上了即兴创作的一首诗:“交管有严规,驾手自遵行。祖孙且崇礼,庄里现胜景。”

  根据视频显示,此事就发生在8月22日下午2时11分,地点在我市栗康街与园明路交叉口。市交管局工作人员联系附近的幼儿园询问,果然找到了这名小女孩。随后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邀请小女孩一家到市交管局做客。

  8月23日15时30分,女孩和她的妈妈、姥姥一起来到市交管局会议室。一进屋,市交管局工作人员和前来采访的众多媒体记者给女孩送上掌声,交管局工作人员给这名小女孩送上鲜花,并送给她一份礼物——漫画版《漫说最严交规20条》。

  这名女孩名叫宋禹霏,圆圆的脸蛋,大大的眼睛非常可爱,她还有个小名叫“小苹果”,今年5岁的她开学即将升入大班。宋禹霏还现场给大家表演了她学过的一首文明乘车的儿歌。

  记者了解到,当时陪在宋禹霏身边的妇女是她的姥姥郭风霞。当天下午郭风霞带着外孙女外出,准备到附近的勒泰中心玩。当时路口四个方向都是闪烁的黄色警示灯,她们正准备通过时,看到有车辆驶来就停下了脚步。发现车辆停车让行,她们赶紧通行,走到路中间时她示意禹霏应该谢谢司机,禹霏便给司机鞠躬行礼,然后迅速通过。

  “今年初我曾经到杭州市去过,对那里斑马线前车辆主动礼让的情形印象很深,还想着什么时候石家庄也能有这样的风气就好了。没想到短短几个月,车让人在石家庄已经这么普遍了,让人感觉特别好。”郭风霞说。

  禹霏的妈妈赵冉是某医院行政人员,她说,家里一直很注重教孩子文明守礼,在生活中,遇到文明或不文明的现象都会适时地教育孩子,平时女儿在受到别人帮助时都会主动说谢谢。之前网上传有一名老人为让行车辆鞠躬的视频让我们很受感动,当时女儿也看到了这个视频。这次很自然地就有了鞠躬致谢的举动。

  目前,尚不知是哪位司机用行车记录仪拍下这段视频。本报也希望能联系到这名让行司机,如果您有他(她)的线索,可通过本报微信端与记者联系。

  严格规定衍生出的温暖瞬间

  看似简单的暖心一幕,背后却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不懈努力。随着我市管理制度的完善和持续的创城宣传,“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城市一景,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据悉,石家庄市交管部门曾到杭州市考察,学习该市的先进经验。今年5月,我市出台最严交规20条,严管斑马线前“车不让人”等多种违法行为,同时广泛倡导文明出行,并在主城区斑马线前安装抓拍设备。

  “斑马线是一座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二环内主城区247处斑马线,60处斑马线前已安装了抓拍设备。但处罚不是目的,而是通过严格的管理和广泛的倡导,形成车让人、人敬车的良性循环。目前来看一系列举措效果很明显,新的风尚已经培养起来。”周文华说。

  在本报微信公众号上,网友这样留言称赞这一暖心瞬间:“车让人始于规定,却衍生出不少温暖的瞬间,既延伸了规定的内涵,又促进了社会和谐的良性循环。”(石家庄日报 记者 胡雁冰)(来源:石家庄文明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