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投资河北资金近八成落地开发区

2017-08-24 11:03:27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河北开发区与京津合作态势良好 京津投资河北资金近八成落地开发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开发区加快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河北省级以上经开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363个,来自京津投资总额3040亿元,占全省引进京津资金总额的近八成。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先后确定了承接京津功能疏解与产业转移的40个重点平台和60家重点经济开发区。河北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着力推进京津冀产业对接、项目合作和园区共建。

  为加强河北开发区与北京市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的对接合作,2016年8月,省商务厅与北京市商务委联合主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开发区(北京)投资环境说明会”。河北省70多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北京市80余家知名总部企业、现代服务企业共计300多人参加,签约22项,总投资245亿元。

  今年5·18洽谈会期间,省商务厅与有关方面联合举办“中国园区开放与创新高端会议”,发布《园区资本联盟廊坊宣言》,倡议“集联盟力量,助推京津冀区域发展”,园区资本联盟发起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园区开发基金”(一期规模400亿元),助力园区转型升级。

  3年多来,一批标志性承接产业转移园区开始出现。如曹妃甸(北京)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高碑店新发地农产品集散中心、沧州临港经开区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沧州经开区北京现代汽车第四工厂、张北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等。

  总的看京津向河北转移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律,梳理落地项目可以发现,河北开发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呈现一定规律——

  重化工业和临港型、加工贸易型产业向唐山、沧州沿海聚集。需要借助海港“大进大出”的临港型产业,如钢铁、炼油、化工、石材加工、大型设备制造等产业,正在沧州临港经开区、唐山海港经开区、曹妃甸经开区聚集,分别形成了“化工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石材加工产业园”和“装备制造园”等。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向廊坊、秦皇岛、张家口、承德等环首都地区聚集。秦皇岛经开区、廊坊经开区、保定高新区、燕郊高新区、固安高新区吸引了中科院、中关村、北大、清华等一大批高校、科研单位、高科技园区的分支机构或企业,发展起大数据、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及电子商务、物流、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冀中南和冀东地区在机械制造业、建材、化工、医药、家电、食品、纺织等方面具备产业基础和传统优势,吸引京津相关行业和企业开展合作或入驻的格局正在形成。(记者 王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