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史上首例海拔5千米剖宫产宝宝诞生

2017-08-25 17:02:48  来源:搜狐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8月23日,中国石油援藏医疗队在世界海拔最高县——双湖县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一例急诊手术,诞生首个剖宫产手术新生儿,母子平安。这是中国医疗史上有文字记录以来在5000米海拔上实施的第一例急诊剖宫产手术。

  当天18时30分左右,一名住院的孕妇突然出现宫缩,经急诊B超检查发现,患者羊水过少、脐带绕颈,胎儿体重3300克左右,胎儿大小与产道匹配不佳。如果不紧急实施剖腹手术,产妇和婴儿都将面临巨大的生命危险。而此前在这么高海拔上还没有实施手术的案例,并且该孕妇也缺乏前期的多个检查资料。

  为了挽救母子生命,医疗队在与产妇家属沟通并经得同意后,冒着巨大的医疗风险,组建由妇科医生霍志平、外科医生杨晓峰和党存曙以及麻醉医生孟凡浩等7人的手术团队,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首次来到5000米海拔地区的3名主刀医生,身体严重不适,边吸氧边手术。经过紧张而艰难的一个半小时,一声男婴的啼哭从产房传出,孩子健康、产妇平安,手术圆满成功。“感谢中国石油医疗队的医生,太谢谢了。”产妇丈夫巴桑喜极而泣,通过旁边的藏族医生向手术团队表示感谢。

  双湖县人民医院院长强卓参与了手术。她说:“医疗队专家亲身示范,为我们上了特别有意义的一课,有助于我们今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开展更高质量医疗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医疗队负责人张彦宗表示,这次在5000米海拔上的首次手术,不仅是中国石油医疗援藏上零的突破,也是医学史上零的突破,给我们在高海拔地区开展专业的医疗服务提供了信心,有助于我们今后在双湖等困难艰苦地区开展更加专业全面的综合医疗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双湖县城的街道

  双湖位于藏北,平均海拔50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小、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县级行政区,被称为“人类生理极限的试验场”。中国石油自2002年7月起,与双湖县建立对口支援关系。2009年起,中国石油定期向双湖派出援藏医疗小分队,梳理高原常见、多发疾病,提供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和培训。至今近百名医疗人员先后9次进入双湖县,义务接诊1600人次以上,让广大牧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王晓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