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整治“双违”促文明城市创建

2017-08-28 09: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邢台整治“双违”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邢台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把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违章建设作为切入点,啃下创城硬骨头,把创城工作做细做实。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深入开展“双违”整治攻坚战,并以此为契机完善城市功能,推进精细化管理。城市环境的改善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让群众在创城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双违”整治牵涉多方利益,困难重重。整治之初,一些“双违”当事人持观望态度。今年5月开始,桥东区泉东街道办事处干部朱姜臣和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面对阻力,朱姜臣和同事一遍又一遍向业主展示拆违后的规划,讲法律、谈政策、话前景。群众的工作做通了,整治得以全面推进。白马物流园是107国道附近的一处大型违章建筑,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9万多平方米,有关方面曾多次开展整治均未彻底解决。今年以来,市、区两级把该处违章建筑列为整治重点,联合下达限期拆除通知,组织人员深入讲政策、讲明利害关系,使这一违建的拆除工作加速推进。

  棚户区居住环境差、配套设施少,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解决城市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应拆未拆问题,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房地产开发建设领域违法整治及处置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等文件,赢得群众支持,破解拆迁难题。

  桥东区政府以火车站广场南片区为试点,推行“模拟拆”,拆不拆让绝大多数居民说了算,约定签约率达80%协议方生效,在生效之前不让一位居民搬家,不拆一户居民的房子。同时,按照签订协议的先后顺序作为选择回迁楼户型的顺序,激发了群众热情,几百户居民自发提前排队,首日就签订协议260户,一个月内签约达84%。该市还采用“现场解疑”“有情运作”等灵活举措,顺利解决了桥东区北张家屯村、桥东区南头村等部分区域的整治难题,取得突出成效。

  与此同时,邢台市把完善城市功能融入“双违”整治,计划利用拆后地块建设12个街头游园,并由规划部门对摸排的365处小地块逐一制定专项使用规划。对腾出的20亩以下小地块,结合周边环境和群众需求,规划、建设为游园绿地、停车场、活动中心或菜市场。目前,全市拆除各类建筑1407处244.3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街道两侧公共空间的各类建筑151.5万平方米,拆除占压绿线围挡(围墙)301处6.52万延长米,腾出空白地138处,建设实体文化墙145处4.17万米,种植地被植物4.7万平方米、灌木258.3万株、乔木10.7万株,乔木栽植量达到前两年总和的4.8倍,极大改善了城市环境。(记者 邢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