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帆船帆板运动期待扬帆远航

2017-09-01 10:3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有着良好的海域条件,第十届全运会后帆船帆板运动却一度停滞

  河北帆船帆板运动期待扬帆远航

  碧空蓝海,千帆竞逐。8月31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帆船比赛在美丽的天津东疆湾景区内举行。虽然赛场距离天津市区较远,但仍有大批观众前来观看这平时难得一见的高水平赛事。

  本届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设有4项男子比赛、3项女子比赛以及1项混合比赛,共有206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圈。8月31日下午,河北省选手田睿参加了帆船男子激光级奥林匹克航线赛前两轮的争夺,他也是本届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中唯一的河北选手。

  第十届全运会后河北省帆船帆板运动一度停滞

  今年6月中旬,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省体育局、秦皇岛市政府主办的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在秦皇岛举行,这是秦皇岛连续第二年举办全国最高水平的青年帆船赛事。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比赛,却没有一名河北选手参赛。

  随着中国选手在奥运会帆船帆板赛场接连获得奖牌,国内对帆船帆板运动感兴趣的人逐渐增多。但作为一个拥有近500公里海岸线的沿海大省,我省帆船帆板运动却一度处于停滞状态。

  据了解,我省目前还没有帆船帆板专业运动队,也没有专业运动员,本次代表河北出战全运会的田睿属于与外省交流的选手。“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上,河北帆船帆板队没有队员进入帆船帆板比赛8强,再加上帆船帆板训练和比赛器材昂贵,投入比较大,当年全运会后,河北帆船帆板队就解散了。”杨淑月2002年进入河北帆船帆板队,是最后一批队员,回忆起当年的经历,她不禁有些伤感,“那时候,受到资金的限制,训练装备和器材短缺,我们几名队员要轮流下海训练。训练不系统,成绩怎么上得来?”

  河北帆船帆板队解散后,2006年,教练带着队员“自由转会”到了山东,开始代表山东参赛。“山东的器材、训练等条件都比较好,我们每个人可以分三套装备,比赛和训练也都有专门的器材,甚至可以根据个人的技术特点‘量身定制’。条件好了,大家的训练热情十分高涨。我曾在全国锦标赛上拿过奖牌。”杨淑月说。

  秦皇岛海域特别适合开展帆船帆板运动

  本届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的举办地天津东疆湾景区,是我国最大的人造沙滩景区,不过此前并未举办过大型专业帆船帆板比赛。相比之下,作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的举办地,秦皇岛相关赛场沙软潮平、风浪适中,特别是港湾式的海域,非常适合开展帆船帆板运动。秦皇岛海域也被帆船帆板运动业内人士誉为“世界七大优秀赛场之一”。

  林长福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到秦皇岛参加全国帆船帆板比赛,今年6月,作为福建队教练的他又带领队员到秦皇岛参加了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提到秦皇岛的比赛环境时,林长福赞叹不已:“秦皇岛海域宽阔、风浪适中,上午10时之后准时起风,而且风不‘乱’,比赛很舒服。”

  林长福认为,近年来,国内帆船帆板运动蓬勃开展,相关赛事逐渐增多,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知名度,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对当地的旅游业、船舶制造业带来积极影响。“河北有这么好的资源,真应该好好利用起来。”他说。

  据了解,青岛近年来以作为北京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分赛场为契机,致力于打造“帆船之都”,多次举办大型帆船赛事、帆船运动普及活动、帆船领域国际交流活动等。国家帆船帆板队前教练、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教练张海斌介绍说,青岛大大小小的帆船赛事特别多,4月份到10月份几乎每周都有。2008年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举行后,青岛连续举办了9届帆船周·海洋节,并以重大赛事活动为依托,推出30余项活动,培育壮大品牌帆船赛事,强化帆船帆板文化交流,推动帆船帆板运动与旅游、文化、商务等业态融合。

  目前,青岛的帆船帆板俱乐部已经有近百家。青岛还利用现有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俱乐部资源,大力推动帆船帆板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每年有10万名学生和数万市民接受帆船帆板培训。“大力推广帆船帆板运动,不仅发现、培养了一批帆船帆板运动人才,还带火了培训、服务、旅游等相关产业。”张海斌说。

  河北省帆船帆板运动和相关产业蓄势待发

  其实,近年来,河北省也在加快帆船帆板运动发展步伐。据秦皇岛市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贺太兵介绍,秦皇岛目前共有8家海上运动俱乐部,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业余帆船帆板比赛。“赛事对这项运动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因此我们也积极承办国家高水平赛事,连续两年举办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只是第一步,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申办全国帆船锦标赛。”

  秦皇岛市体育局、教育局还与当地帆船帆板俱乐部合作,开展了万人千帆进校园活动,目前已让近千名学生体验到了帆船帆板运动的乐趣,有100名学生接受了专业帆船课程培训。贺太兵说:“希望通过万人千帆进校园活动,能让更多人爱上帆船帆板运动。”他希望政府部门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帆船帆板运动发展;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共同推动帆船帆板运动和相关产业发展。

  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钢表示:“我省帆船帆板专业运动队建设正在推进。目前,已经有几家俱乐部明确表示了与省体育局联办帆船帆板专业队的意愿。”

  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北人,杨淑月退役后选择回到家乡,目前在秦皇岛的一家帆船帆板俱乐部从事帆板教学工作。她表示,帆船帆板运动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自己愿意为这项运动在家乡的普及发展尽一份力。(记者 张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