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开始科学课起始年级为一年级

2017-09-05 16:0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建雄

  原标题:今秋开始科学课起始年级从小学三年级调为一年级

  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科学课起始年级从三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在课程性质上纳为必修——

  科学精神,从一年级抓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89cdce578191b181e082d

  石家庄市四中路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们领到崭新的《科学》课本。  记者 马利 摄

  使用放大镜、观察蒲公英、给物体分类……9月1日,石家庄市四中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们从老师的手里接过崭新的《科学》课本。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科学素养的积淀。为了从小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养,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科学课起始年级从三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在课程性质上纳为必修。

  新调整的科学课有哪些变化?怎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由“启蒙课程”改为“基础课程”

  “孩子真幸运,一年级就有科学课。”石家庄市一位小学生的家长李红普说,孩子从小就对变幻无穷的各种自然现象感兴趣。希望通过科学课,孩子的求知欲、探索欲、好奇心得到保护和满足,进而建立起最初的科学认知。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管越强对此心怀期待:“这说明国家层面已充分认识到科学课程对人才成长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

  在教学和科研中,管越强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有学生考上大学了,还不会用基础的实验器材,最简单的实验也需要老师一步步演示;学生找他大都是为了发表论文,很少有人来探讨科学问题,对科学普遍缺乏兴趣。

  大学生的问题,其症结往往源自中小学阶段科学精神培育的缺失。

  “科学一直贴着副科的标签。”赵清是保定市一名小学科学教师,每到学校举行大型活动时,赵清和她的科学课往往都被“征用”。到了期末复习阶段,科学课则又被语数外等课程挤占。

  这一现象并非个例。过去,科学课在整个小学阶段未受到应有的重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小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郁波认为,从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来说,科学课的重要程度不亚于语数外。

  为此,新版的课程标准将科学课的性质由“启蒙课程”改为“基础课程”,地位更加重要。

  据了解,科学课在教学目标上做了调整。增加了“技术与工程领域”的相关内容,更加重视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动手操作和实践能力。此外,还增加了“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的内容,要求学生了解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和社会变迁的影响,在科学技术的研究实验中考虑伦理道德的价值取向。

  “科学课的调整,将惠及每一位学生。”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整个基础教育阶段都会因此更加重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相应年级都会提升科学课质量。

  建立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

  自己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制定计划、设计实验、进行实验收集证据、得出结论、交流和反思……教师要真正实现科学课程设定的教学目标,并不容易。

  “新的科学课对教师的要求更高,而目前科学教师的整体专业化程度不高、业务提升空间有限等问题亟待解决。”在业内人士看来,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师资是重要突破点。

  “学校8个教学班,一共12名教师,科学课由一名英语老师兼任。”张家口市张北县一农村小学负责人介绍,农村学校专职科学教师的数量配备比例较低,也影响了教学质量。

  不只是农村学校,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城市学校,科学教师由其他教师兼任的状况也非常普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